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甲犹怀雁翎队(难忘的往事·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58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革

  我出生在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白洋淀畔的大张庄村。1938年春,怀着对日本鬼子的满腔仇恨,我和邻村20多名青壮年加入了水上游击队。

  1938年夏天,我参加了加入游击队后的首次伏击。那一次共俘虏了8名鬼子,他们的1

0支步枪和一挺机枪也被缴获,我们战斗力迅速增强。

  在打伏击时,为防止枪膛内的火药被浪花打湿,我们总习惯在信口(点火处)插上一根雁翎,再加上过去打围打猎时,小船行驶起来像大雁飞翔的“人”字形,当时的县委书记侯卓夫便将这支水上组织正式命名为雁翎队。

  1942年底,雁翎队发展到100多人。我们同日伪军进行了一系列战斗,“闪电站”、“麻雀战”、“近身战”,粉碎了敌人一次次扫荡。我也参加了大小战斗十几次。

  1943年10月,雁翎队事先接到侦察员赵波报告:4日将有日军押运的保运船经过白洋淀,敌人要把库存的军用物资以及抢掠的苇席、麻袋、大米等物品运往保定,伺机逃窜。雁翎队决定采取“闪击战”消灭敌人。我们37名队员,分成8组,分别布置战斗任务,我和邸芝科、张大朵专职负责干掉指挥官初士加三郎。队长郑少臣约定由他打掉“瞭望哨”,枪声就是进攻的命令。

  4日凌晨,我们提前隐藏在芦苇荡中。当日军保运船和运输船进入埋伏圈时,郑少臣“啪”的一枪,把“瞭望哨”打了个四脚朝天。正在玩牌的初士加三郎闻听枪声,从船舱里钻出来。说时迟那时快,邸芝科抬枪就打中了他的右手。我们三人迅速冲上船。我上前一个箭步扑在他身上,右手顶住他握枪的左手,左手夺枪,同时张嘴咬住他拿枪的大拇指,用尽全身力气玩命咬。“嘎嘣”一声,大拇指被咬断了,痛得初士加三郎趴在船舱里“嗷嗷”直叫。我夺下手枪,活捉了初士加三郎。

  这次“闪击战”我们打死日军10人,活捉日伪军100多人,缴获枪支100多把,有力鼓舞了雁翎队士气。

  1945年6月我们乘势解放安新县城,赶走了鬼子兵,雁翎队大部分主力也被编入正规部队,转战全国各地继续革命。我由于文化原因,留在村里担任了民兵连长,并连续三年担任县政协委员。现在一有机会我就想讲讲雁翎队的故事。

  (陈晓轻 田耐潮整理)

  孙革:1920年生,先后担任雁翎队班长、副队长职务,并于1940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雁翎队的骨干力量。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八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