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生育保险要过“三道关”(关注生育保险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5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白天亮

  生育保险制度推行以来成效显著,400多万女职工从中受益。不过,在许多地方,这个新险种还存在着覆盖范围小、待遇低等不足。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医疗司有关负责人孙丽平认为,生育保险在继续完善的过程中还要过“三道关”。

  立法滞后

  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职工未能纳入

  孙丽平介绍说,这第一道关就是“立法滞后”。

  说“滞后”,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内容上难以适应新的发展形势。现行的《企业职工生育保险试行办法》是原劳动部1994年颁布的,规定的实施范围是城镇企业,大量的机关、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的职工未能纳入。虽然有的省市后来出台了地方性法规,扩大了覆盖面,但在相当一部分地方,生育保险仍只针对企业职工,甚至是只针对国有企业职工。何况,在这十年间,劳动力市场发生很大变化,劳动力流动性加大,就业呈现多元化趋势,出现了大量灵活就业人员。而在原有的规定中,生育保险制度的设计没有考虑到这部分职工的需要,于是就出现了伴随着企业改制力度加大、国有企业就业人数减少,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在部分地区有所下滑的现象。

  滞后的另一方面表现在法规的层次低,力度不够。《试行办法》是目前生育保险制度的主要法律依据,而这只是一个部委颁布的规定,在法律效力上明显偏弱。有的企业认为部门规定不同于国家法规和地方法规,不是强制性的法规,不愿意参加生育保险、缴纳生育保险费。个别地方的社保机构去征缴生育保险费时,甚至被怀疑是“乱收费”。孙丽平说,依法行政,缺少硬性的法律法规肯定不利于生育保险事业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生育保险立法滞后的问题已引起国家重视。目前,包括生育保险在内的《社会保险法》正在制定中,这将对生育保险制度的推行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

  发展不均

  上海市参保职工已达520万人,贵州省仅2.9万人

  生育保险发展不均衡也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据了解,目前经济条件好的省市生育保险进展相对较快,参保人数多,待遇水平高。例如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省市已将所有城镇企业职工纳入进来,包括机关事业单位职工。一些地区的农民工也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到去年底,上海市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已达到520万人,覆盖面达到95%以上,当年平均待遇超过1万元,女职工不仅生育的医疗费用可以报销,较高的生育津贴水平也使她们不会因为生育而过多地影响收入。但在许多经济欠发达地区,生育保险的实施状况又是另一番景象。一些西部省份的参保人数只有几万人,其中贵州省参加生育保险的职工仅2.9万人,不到其企业职工总数的3%,和国家提出的生育保险目标———“到2010年生育保险覆盖面达到90%”相距甚远。经营困难的企业压缩成本时,往往首先会想到缩减职工的社会保险费,其中生育保险更是首当其冲。

  孙丽平分析,经济欠发达地区全面实施生育保险有一个过程,要逐步推进。一方面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把有条件的城市、经营状况比较好的企业先纳入。另一方面要先从紧要处做起,也就是先把生育医疗费用通过统筹的办法解决了,至于生育津贴则可以采取一些过渡性的办法,力争做到既不给企业太大压力,也能较好地保障妇女的权益。

  管理薄弱

  不少区县没有专门负责生育保险的机构

  第三道关就是提高管理能力。孙丽平说,社会保险的具体经办往往要依靠最贴近百姓的区县一级社保机构。但是,在许多省份,到了区县一级是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个险种“一把抓”,没有专门负责生育保险的机构和人员。由于生育保险与其他险种比起来,不像养老保险涉及的人那么多,也不像医疗保险那么急迫,面临的矛盾不是很突出,因此,大多数地方是在推进其他保险的过程中“顺便”推行生育保险,在解决其他保险问题的同时“附带”处理生育保险的难题。在人力、物力、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地方在推进社会保险的过程中,往往先把重点放在其他险种上。这不仅使生育保险推进缓慢,而且在管理方式、管理规范方面也缺少探讨和改进。

  孙丽平介绍说,下一步,国家将按照生育保险与医疗保险协调推进的思路,拓展生育保险。有关部门将重点研究生育医疗费用结算办法,规范定点医疗机构管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同时抓紧建立生育保险规范的管理体制和经费来源渠道,确保生育保险事业的良性发展。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十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