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代责任的生动诠释(今日新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杨暄

  据7月6日人民日报文化新闻版报道,赵翼等中国农业大学34位学子做了一件不寻常的事:给农民编了一套科普丛书。为了能让农民愿意看、看得懂,他们请打工子弟学校的师生画插图,请进城农民工做第一读者。不久前,本报还报道了清华学子李强深入农村进行社会调查,写出了《乡村八记》,并得到中央领导的赞许。

  这两件事从一个侧面说明,许多大学生有理想、有志气,有着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强烈愿望。他们的实际行动,是对当代大学生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时代风貌的生动诠释。

  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国家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到西部去建功立业。一批又一批大学毕业生响应号召,义无返顾地走进西部、走向基层,其中已经有许多人将自己人生和事业的基点选择在了西部基层。他们所做出的人生选择、所表现出来的勇于担当社会责任的勇气,展示了一代有为青年的精神面貌,令人敬佩。当然,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途径不止一种,关键是选择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既可以像北大毕业生莫锋等那样扎根西部,也可以像赵翼、李强等人那样,为西部、为基层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无论选择什么方式,注重实践的精神和服务基层的行动都一样值得尊敬,一样值得提倡。

  深入基层,服务社会,重在行动。勤于思,更要勇于行。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年学子加入进来,共同为国家富强、人民富足贡献聪明才智,在实践中经受磨练,增长才干,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十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