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文化“流”到穷乡僻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0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广州7月11日电 记者杨文雯今天从广东省文化厅获悉:“流动图书馆”、“流动博物馆”、“流动演出网”……广东省将现代物流理念引入文化事业,用“大物流”概念启动文化协作网络,破解了贫困地区群众看书难、看展览难、看戏难的难题,受到各地群众欢迎。专家评价说,广东的探索在全国属首创,是盘活文化资源、实现共享的好模式,值得提倡。

  据介绍,为改变文化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实现文化资源城乡、区域之间的共享,自去年以来,广东省打破文化资源条块分割的管理体制,积极探索让文化资源“流动”起来的新机制。“流动图书馆”采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形式,既有纸质图书,也有电子文献;既提供传统的图书阅览服务,也提供现代化的网络信息服务。广东省财政每年拨500万元专项购书经费及配套资金,为各分馆购置1.2万册图书,由省立中山图书馆每年在全省粤东、粤西、粤北等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图书馆设立分馆,图书资源在各分馆之间每半年流动交换一次,在流动中实现图书利用效率最大化。

  “流动博物馆”全称是“广东博物馆陈列展览协作交流网络”。它以资源参与、责任共担、相互协助、协商调配为原则,策划组织一系列反映广东地方特色并有较高水平的展览在全省各级博物馆巡回展出,同时引进国内外著名展览以丰富城乡群众的文化生活,形成中心辐射、分级多点的流动博物馆网。目前,已有40家博物馆加入“流动博物馆”,网络覆盖广东省大部分地区。

  “流动演出网”由广东省群众艺术馆牵头,整合全省群众艺术馆、文化馆、文化站所属的1800多个业余文艺团体的优秀节目资源,将全省分为4个片区,每年的5月、10月组织演出队伍在全省农村流动演出。

  截至目前,广东全省“流动图书馆”已建立21个分馆,接待读者91万人次;“流动博物馆”已举办27场次巡回展览,总参观人数达到80万人次;“流动演出网”组成送戏下乡巡回演出一条龙演出队,每支演出队每年将巡回演出100场。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十一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