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脉成都:城乡包包都要鼓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04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早报讯(记者何娇娇牛绍强实习生刘婷婷)昨(1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与成都市合作举办的“同心同德共建和谐社会·成都论坛”圆满闭幕。在两天的会议期间,170多位专家、学者对成都的发展进言献策,并对“成都模式”给予充分肯定。论坛结束后,成都市有关部门将把专家的意见整理,指导今后的工作。 “同心同德共建和谐社会·成都论坛”闭幕,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对成都的发展献策

  缩短城乡收入差距

  问题症结城乡统筹的过程,其实就是经济社会结构全面转换的过程。“特别强调的是解决农民收入增长问题。”张红宇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的差距,在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为2.57:1,2004年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达到了3.21:1。如果将城市居民的住房、医疗、教育,以及公共服务计算在内,并剔除农民纯收入中不可计算的实物部分,城乡居民真实的收入差距在6:1左右。

  解决方法

  “我知道成都去年出台了很好的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子女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借读费。”还有,农民进城后,其子女有了和城里孩子享受同等教育的机会,但随之而来的一个问题是,很多城里人不愿意他们的子女和农民子女一起就读,这就需要城里人调整自己的心态。他建议政府在加快步伐的过程中要注重速度,但也要兼顾公平。要让利于民,尤其要让农民通过城乡一体化真正受益。

  解决方法

  张红宇认为,城乡统筹的理念,说到底是在新的发展时期,城市与农村,工业与农业之间要协调发展,共同进步。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采取以非均衡到均衡发展的战略部署,在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提高城镇化水平和调整国民经济分配格局,给农民平等发展机会和国民待遇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城乡发展失衡

  林凌:四川省社会科学院学术顾问、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问题症结林凌认为,中国在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严重的城乡发展失衡现象。主要表现是:城乡收入差距扩大。

  解决方法

  人们一般认为,工业化就是发展工业,城市化就是让农民进城。这种看法是简单和片面的。

  实际上,工业化是在一、二、三产业互动和此消彼长中实现的。城市化,也是就业人口在一、二、三产业中此消彼长,是一个大多数农民进城从事二、三产业的概念。他认为,当前的统筹城乡发展,不能就事论事,必须站在新的高度,即实现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健康发展的高度,推动一、二、三产业的良性互动,克服出现的偏差。

  让进城农民真正受益

  王春光: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研究员

  问题症结

  王春光认为,在推进城乡一体化的进程中,妥善处理好各个阶层和群体利益的关系至关重要。推进城乡一体化涉及到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其中,失地农民、农民工、纯粹的农业劳动者、城市居民、干部群体是需要重点关注的对象。比如进城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与子女的教育问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