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称”政绩(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11 人民网-人民日报

  姬建民

  为官一任,想为老百姓做些事,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这种积极性、主动性也应当提倡。当了官不想事、不干事、不干成事,那还算是什么“领导”?问题是,我们应该树什么样的政绩,用什么样的标准衡量政绩。

  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有没有政绩,可以考察的方面有很多,情况也比较复杂,不可简单而论。从实践来看,从以下三个方面去“称一称”政绩,可能比较客观、比较准确。

  一曰群众“称”政绩。作为领导干部,不论筹划了多少“工程”,增加了多少效益,取得了多少成绩,归根到底,还是要听听老百姓的意见。“天地之间有杆秤,这‘秤砣’就是咱老百姓。”树政绩,是为老百姓谋利益,就要让老百姓来评价,看看政绩的分量轻重、质量如何,满意不满意,认可不认可。现在一些地方考评干部政绩,往往忽视了群众评议。即使听取群众意见,也大多是走走形式,听不到真话,也就难以了解真实情况。有的政绩虽然在媒体上大事张扬,当地群众听了撇嘴,这就很值得考虑。

  二曰成本“称”政绩。经营讲究成本,施政也应讲成本。比如,有的地方上大项目、大工程,轰轰烈烈开工,很是显眼。但确定的项目是否属于“银样镴枪头———好看不顶用”,是不是大投入小产出,或者完全是赔本赚好看的“买卖”?是不是盲目决策,仓促引进污染工程,以牺牲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存环境为代价?是不是“一个将军一道令”,后任不接前任“岗”,自己重打锣另开戏,结果导致半拉子“政绩工程”?这笔账往往很少有人算。账最怕细算,用好“成本”这把尺子,这政绩是利国利民,还是劳民伤财,就一目了然。

  三曰实效“称”政绩。政绩讲的是实实在在的效果。它应是帮群众所需、解群众所难、急群众所急,造福于民的实际行动,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的实事和好事。政绩好不好,不能是验收检查的主观感受,也不是花里胡哨的“形象”、“面子”,而是要看它是否符合群众利益,是否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离开实效这个前提,政绩也就不着边际。

  当然,评价政绩绝不仅仅是上述三个方面,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单位,情况各有不同,很难定出一个完全准确的标准。但基本精神是应该明确的,这就是要把政绩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联系起来,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我们应当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科学地、客观地考虑政绩评价的各方面因素,同时还应细化为具体的政绩评价指标,从而建立起科学的政绩评价体系。一些地方已着手做这项工作,无疑是一件好事情。把政绩“称量”得准确,评价得科学,将大大有助于形成勤政为民、求真务实的好作风,让那些好大喜功、弄虚作假的歪风遁迹。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四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