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投入还需加把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1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朱隽

  这些天,黑龙江省庆安县天气不错,丰收乡丰收村农民张文的心情更好。今年家里的40亩水稻、30亩大豆用的都是优良品种,直接补贴和良种补贴两项拿到1500多元,水稻还在地里,就把销售合同签好了。张文说,“去年农业税给俺免了2300元,种粮收入了3.5万元,看眼下这情形,今年的收入肯定好过去年”。拿补贴、减免税,如今,越来越多的农民享

受着国家加大农业投入带来的福音。

  公共财政阳光普照乡村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7个省区市免征或决定免征农业税。来自国家税务总局的消息称,今年前4个月,全国农业税、牧业税累计入库3.05亿元(其中牧业税收入71万元),比去年同期减收10.36亿元,减收幅度达77.3%。据预测,今年全国农业税收入将由去年的232亿元减少到15亿元左右,减幅达93%。明年将在全国全部免征农业税。

  调查显示,种粮农民对于直接补贴政策的满意度在98%以上。预计2005年全国粮食直补资金将比2004年增长13.8%,全国用于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预计增长1倍多,达14亿元左右。中央财政还将安排150亿元,增加对产粮大县和财政困难县的转移支付,其中55亿元用于对近800个产粮大县的直接奖励,补助县财政的“一般财力”,用于教育、科技和农业。位列800个产粮大县之一,庆安已拿到了1400万元的奖励。

  今年国债投资和新增投资比2004年要提高2.4个百分点,国债投资重点将向“三农”倾斜。农村“六小工程”建设将进一步加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将进一步得到改善。中央和省级财政将在整合有关专项资金的基础上,从预算内新增财政收入中安排资金,设立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补助专项资金。

  2005年新增教育、卫生等事业经费将主要用于农村,用于县以下的比例将不低于70%。2400多万中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子将获得免费提供的教科书,国家级贫困县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将被免除杂费,寄宿生还可获得寄宿费补助。

  一项项温暖人心的政策显示,2005年中央新增财政性支农资金将超过2004年,公共财政的阳光正在逐渐洒遍农村的广袤土地。

  社会资金投入力助“三农”

  农业和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农业投入。目前,国家已经确定要继续加大财政对“三农”的支持力度,在稳定现有各项农业投入的基础上,新增财政支出将向“三农”倾斜。但是也要看到,目前财政支农投入还存在着总量投入不足、结构不尽合理、资金较为分散等问题。有专家认为,从国际经验看,财政投入不应是农业投入的唯一来源,所以建立在财政资金引导下,社会各方面资金共同介入的多元化农业投入机制也很重要。

  陕西省咸阳市杨凌区五泉镇毕公村农民马宽海就尝到了信贷资金支持农业的甜头。老马家里种着5亩地的玉米和小麦,收成不错。这两年为了养牛,每年都从农信社贷6000元贴息贷款。有了贷款支持,老马的“养牛经”越念越好,年底算算,家里一年的收入超过了1.5万元。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经基本上建立了包括财政资金、信贷资金、企业资金、外资和农民自筹资金等共同投入的、比较稳定的多元化农业投入机制,正在形成以农民个人投资为主体,国家财政性资金为引导,信贷、外资等各类资金为补充的多渠道、多元化的农业投入格局。

  今后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在保证财政支农稳定增长的前提下,积极调整财政投入结构,加大资金整合力度,引导农业增长方式转变。同时,发挥财政资金直接投入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贴息、税收、投资、补助等措施引导包括信贷资金在内的社会各方面资金加大对“三农”的投入。这将是保持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人民日报》 (2005年07月12日 第六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