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都新经验 全国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1 成都日报

  成都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经验成为全国的新亮点。昨日下午,同心同德共建和谐社会·成都论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与和谐社会”专题论坛继续举行。专题论坛会上,成都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探索和经验成为各方专家关注和讨论的焦点。中央、国家部委有关司局领导,市委副书记、市长葛红林,市领导刘佩智、叶学东、赵惠民,市政府秘书长毛志雄等出席专题论坛。论坛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唐川平主持。

  专题论坛上,新都区委书记李仲彬向专家、学者介绍了新都区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主要做法。同步播放的十二分钟电视专题片,以生动的案例全方位解剖了新都区在推行公推直选、民主测评和三会开放三方面的初步探索,具有极强的现场感。在随后的主题演讲和自由发言中,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科院的专家和本土的专家、学者,结合“成都经验”,对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积极献策。

  成都是全国的新亮点

  “成都在新都开展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卓有成效的。”国家行政学院政治学教研部主任许耀桐教授对成都给出了三点评价。他认为,成都探索是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当之无愧的急先锋,“是一个先进典型、模范”,理所当然成为中国当前开展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个最新的亮点。“推进这项工作,证明成都的组织部门是很有远见的,同时成都的经验也体现了民主政治建设的中国特色。”

  许耀桐教授还表示,他将在他负责的政治学教研部里,在开展对有关司局级干部的培训中,把成都经验作为案例,向全国推荐。

  成都探索为三结合提供经验

  “成都的民主政治建设的实践和探索,为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初步经验。”昨日与会的专家中,中央党校党建部教授蔡霞,今年初已对新都有过初步的调研,对成都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早有研究,她在认真观看了十二分钟的电视专题片后,在主题演讲中开门见山地对成都经验进行了点评,她同时也认为,作为新都实践的一大亮点,公推直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而民主测评、三会开放也有待于在实践中进一步发展。

  新都经验创造五个第一

  本土专家、成都市委党校党建部教授刘益飞对新都的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研究已久,昨天的自由发言中,他在总结新都经验时认为:新都经验在全国创造了五个第一,除了电视专题片介绍的公推直选、民主测评和三会开放外,还有两个第一:新都区委书记第一个向中组部提出,将公推直选发展到区(县)委书记,因此李仲彬也成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区(县)委书记;同时,新都区委组织部部长认为,组织部就是组织好党内选举的部门,这也是作为党的党务工作者,第一个具有这种意识,非常可贵。

  尊重私营企业的各种权利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史晋川教授在五分钟的发言里讲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一个周六,市里领导通知一个皮鞋厂的厂长,说是省委书记想在周六到厂里来视察。没想到厂长却一口拒绝了:“不行,星期六厂里休息。”这位市领导说,省委书记来一趟不容易,能不能加个班。厂长理直气壮地说:不行,因为星期六企业去政府办事,政府就从来没有加过班。

  领导认为这个厂长讲得有道理,就尊重了他的“休息权”,没有强行去看这个企业,现在这个企业发展得非常好。“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要处理好和私营企业主之间的关系,关键是要尊重私营企业相应的权利。”

  建议政府引入CIO制度

  “建议政府引入CIO(首席信息官)制度。”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王谦认为,虽然成都的电子政务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在理念、组织、管理和技术等层面上的孤岛现象,因此,政府现行的电子政务管理还应进一步完善,有必要引入政府CIO制度与第三方专家咨询机构。王谦认为,这个政府CIO,需要既懂政府业务,又精通信息技术,同时具备专业的、专职的参与决策和有效强化协调的能力。政府CIO制度作为一个管理群体,不特指一个人,其主要任务是系统地制定推广电子政务建设的战略、规划与标准等。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特别报道组庞惊涛(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