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激情探索 再谱新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1 成都日报

  七月的蓉城,美景如画,风光无限。热情好客的成都人沉浸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欢乐气氛中。来自全国各地的上百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者,带着思考,饱蘸激情,围绕构建和谐社会的七个专题,畅所欲言,切磋交流,献智献策。经过与会各方的紧张努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共成都市委共同主办的同心同德共建和谐社会·成都论坛圆满结束。我们对论坛的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举办的这次论坛,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此次论坛,特点显著。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课题,结合成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精心选择研讨专题,抓住了构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内容,使论坛在求真务实上取得了显著成效,形成了高质量的研讨成果。论坛作为地方党委工作与国内高端理论研究的首次合作,为理论研究联系实际和实践借脑理论成果,树立了典范,创造了经验。

  此次盛会,高屋建瓴的精彩理论,与成都生动活泼的丰富实践,激荡碰撞,相得益彰。

  成都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积极实践中,从理念上坚定不移地落实科学发展观,总体上以推进城乡一体化为抓手,并同时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上,全面设定目标,搭好框架,总体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一个系统的社会工程,涉及社会各个层面的改革,影响到人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的转变。其逻辑起点,就是破解“三农”难题,消除城乡差别,提升农民安居乐业的水平。“三个集中”策略的施行,有效地提高了农民的生活水平,新增了许多就业岗位,为失地农民提供了社会保障。实践证明,城乡一体化是一条完全符合国情、市情的新型城市化之路,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途径,在破解二元结构、统筹城乡发展,强化对农业的支持政策等方面,已经展示出光明前景。

  近两年来,成都在建设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工作中,从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着眼,以行政改革为关键环节,从改革审批制度入手,建立起了一整套与现代行政理念相符合的行政管理体制。规范化服务型政府的基本目标,是达至规范、服务、廉洁、高效、透明、专业。成都的实践证明,一个能够做到善政的政府,才可能实现对社会的善治。

  而善政善治,正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保证。

  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是政治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成都在这方面也作出了大量努力,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创新,开放“三会”、民主测评、公推直选等等,显示出民主参与的活力,获得广泛好评。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健全就业、社保和社会救助体系等方面,成都也加大了工作力度,初步探索出了一条既加快发展,又化解矛盾,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道路。古代圣贤憧憬的“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那样一种社会理想,正在变为现实。

  成都针对新情况新问题而进行的新实践,被许多专家誉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新探索。但我们深知,这是一项长期而紧迫的任务,我们将同心同德,继续努力。

  构建和谐社会,始终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伟大社会理想,在以往的一切社会制度下,由于历史和阶级的局限,都没有可能真正实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今天,在社会主义的优越制度下,这个人类美好的理想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

  我们坚信,通过不懈的努力,一个美好的和谐社会必将早日到来!

  我们坚信,这次论坛开出的灿烂的理论之花,必将在构建和谐成都的实践中结出更加坚实而丰硕的果实。让我们满怀激情,继续探索,再谱新篇!(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