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地方人大建设提供和谐社会制度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1 成都日报

  昨日下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和谐社会”专题论坛经过最后半天的专题研讨,在市委小礼堂落下帷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主持了昨天的论坛。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原主任、研究员、中国宪法学研究会顾问程湘清,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荣轩、《中国人大》杂志社总编王文友、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尚志、市长助理周学文、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李果等出席论坛。

  本次论坛上,王荣轩、李尚志分别以《社区民主政治建设与构建和谐成都》、《加强法制建设构建和谐四川》为题作了精彩发言。同时,省委党校教授张星炜的《建设和谐社会必须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金牛区人大常委会的《创新人大工作构建和谐金牛》两篇论文还进行了书面交流。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部分人大代表、驻蓉高校院所专家学者,区?穴市?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处级以上干部240人一道参加了论坛。

  专家观点

  王荣轩(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和谐社会要求社会依照既定的规则有序运行,实行民主与法治相结合、依靠法治来保障。因此,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要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的保障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

  张星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教授、四川省学术带头人):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体现了民主和法治、参与和秩序、发展和稳定的有机结合,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对新阶段政治发展的要求相一致,对我国在新阶段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李尚志(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社区是社会的细胞,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层组织和重要切入点。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发展都离不开社区居民的参与。因此,要积极引导社区居民有序地、理性地、周期性地参与,提高其参与的意识和能力,促进社区居民参与的制度化,从而推动社区“四民主”运行的制度化,为建设和谐成都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

  精彩点评

  张星炜:锦江区人大通过采取一系列创新措施,建立起人大代表定期联系选民的制度,从而有效地扩大了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他们通过设立街道社区人大工作室,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建设新型社区中的作用,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进基层民主政治进程。在全区各街道社区人大工作室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出现了“有事找人大代表”的可喜现象。目前,锦江区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已被成都市民昵称为“民情直通车”。“民情直通车”使人大代表与选民之间形成了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它既为人大代表提供了一个联系群众的途径,同时也给选民提供了一个认识人大代表作用的场合。成都日报报业集团特别报道组陈兆平李影摄影谢明刚(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