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已征地农民纳入社保成都创造了范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1 成都日报

  专家学者纷纷就就业、社保、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与和谐社会发表精辟见解

  (记者裴睿高纪开)昨日下午,“就业、社保、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与和谐社会”专题论坛继续举行,“可持续生计”成为与会专家们热烈讨论的话题,一位专家还临时把报告题目改成了《成都市城乡一体化中农民的可持续生计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中国社科院副院长陈佳贵研究员,市领导徐季桢、张成明等出席专题论坛。专题论坛由市委常委、副市长朱

志宏主持。

  专家们在专题报告中发表了精辟见解。

  省劳动保障厅副厅长、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家强:

  社会和谐首先是劳动关系的和谐,生产资料与生产者的结合就是就业;和谐社会建设需要制度保障,用制度保障就业权进而保障分配权,理顺分配关系;和谐社会一定要有社会保障,这是就业后的退出后续机制。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郭虹:

  “就业是民生之本”的社会意义在于就业赋予劳动者的社会价值和精神价值远远大于经济价值。政策视野应当从“单位视野”向“社会视野”转变。把属于体制外的就业群体纳入国家的保障框架,是政策公平的重要体现。

  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李东山:

  应该建立梯级社保体系,有高的出口,也设有底线。要建立一个整合的、资源充分利用的社保体系,降低成本,比如低保工作的成本就很高。

  四川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何景熙:

  成都市城乡一体化工作是协调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创举,它不仅是农民身份的转变,而是让农民从行为模式上向市民转化。要使城乡一体化有可持续性,就必须使农民特别是失地农民有“可持续生计”。

  市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刘宝驹:

  要促进农业分工分业,形成一批新的行业,使大量从事传统农业生产的劳动力向现代农业的不同行业转移,成为现代农业生产中的新型从业人员。

  西华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市政协委员刘泽仁:

  成都敢为天下先,把已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保范畴,在全国走在前列,创造了范例。(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