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万元构建“国学”新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1 成都日报

  假期刚刚开始,位于青羊区文家场的原精诚实验学校已变成了一个巨大的建设工地,学校内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在教学楼前的小黑板上,我们看到了一则启事“学校即将变得美丽……”据悉,这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正在进行重大改造,青羊区教育局筹集近千万元资金,欲将这所地处城郊接合部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成为全新的川西书院式“国学”新校。

  为什么会花这么大的力气改造这样一所乡村学校?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为我们解开了谜底。随着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的步伐,城乡教育一体化正在向纵深发展,乡村学校已不能仅仅满足于“温饱”,而应该让乡村的孩子们享受到与城里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他说,区教育局不仅投入近千万元资金改扩建这所学校,还将在办学理念上加以更新,准备把学校建设成中西部地区的“国学”示范基地。在娄进的心中,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不能仅仅满足于将学校修得漂亮一些,而应该让学校办出特色,使乡下的孩子能够有机会像市区的孩子一样,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他说,政府投入近千万元建设学校,必须在教育理念上有所创新。据悉,青羊区准备通过一系列的“大手笔”,进一步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进程,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教育平等,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城乡教育一体化催生新校

  文家场距离市区8公里,以我国第一个兴办“地方官学”——石室精舍的西汉时期著名教育家文翁的后裔文谷曾居于此而得名,以至原来的地名已经无从考证。

  尽管精诚实验学校离城区不远,我们也知道学校就在原文家乡政府附近,但经过若干次问路,我们才从原乡政府附近一条蜿蜒的小路进去,找到了学校的大门。在这里,我们看不到大城市学校的影子,完全是一所乡村学校的模样,尽管刚进入大门就是一池竞相绽放的荷花,似乎一片全新的天地,但学校的余泓校长告诉我们,由于荷花与流经学校的康河相通,而已经被污染的康河水已经不再清亮,除了这几天荷花开放的时候,平时完全是一片污水,师生走过往往会掩鼻而行。

  学校的操场也是凹凸不平的泥地,尽管尘土飞扬可能是因为建筑的原因,但完全可以想象到平时学生活动场所的简陋。教学楼也是10多年前的建筑,虽然墙体贴有瓷砖,但还是显得有些斑驳。余泓说,平时小学生和中学生都在宽敞但凹凸不平的场地上活动,下雨后,操场上更是泥泞不堪。他还告诉我们,看似连为一体的教学楼其实是由两幢建筑连接起来的,左边部分要新一些,右边部分则已经非常“年迈”了。

  由于学校地处城郊接合部,来这里上学的大多是附近农家子弟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加快城乡教育一体化的进程中,青羊区大手笔改造这里的学校,希望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全新的学习天地,希望孩子们能够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余泓说,学校现有学生2400余人,经过改造后,学校将可以容纳更多的学生,不仅如此,校园的环境将有极大地改观,原来乡村中学80余亩的土地上,将呈现出一片坡顶结构的新型建筑群落。

  文翁故里将重现“国学”

  文家是我国兴办地方官学第一人的文翁子孙后代聚居的地方。青羊区教育局有意在这里逐渐建成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国学”示范基地。汉砖白瓦、雕花窗框,精城实验学校将在下学期开学后变成一座具有汉代建筑风格、将“国学”融入日常教学的公立学校。据悉,学校也因此决定改名字,有人建议改名为“文翁学堂”,因为学校所在地是文翁后代居住地,目前正向社会广泛征集名字。

  青羊区教育局将投入上千万元资金对原精诚实验学校进行全新打造,并专门设立“国学讲堂”,进而增设“国学”课程。该局还将聘请“国学”名师为顾问,请他们到“国学讲堂”传授我国传统经典文化。余泓校长也透露,学校将在国家规定的教学课程外,增设“国学课”,内容包括“国学”读诵、古典舞蹈等。他说,学校将投巨资创办“国学讲堂”,编写“国学”校本教材。据介绍,在设计新校园的时候,专门设计了一个“国学讲堂”,这个讲堂三面环水,一面靠山。

  “长衫先生”提前开坛讲课

  7月7日,学校举办的暑期“国学”班正式开学,被称为“长衫先生”的川师大视觉艺术学院28岁的青年教师李里受聘为该校顾问,并为180名孩子上了国学第一课。这个暑期国学班完全免费向学生开放,将不定期地邀请国学专家、特级教师等为孩子们讲授传统文化。

  一袭标志性的长衫,手持折扇的李里脚下也是传统的圆口布鞋,由于学校正在施工,他的布鞋上已沾满了泥土。由于路途较远,李里从川师大洪河校区赶到位于文家场的暑期“国学”班的讲堂时已稍有些迟到,近200名文家本地和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已在阶梯教室等待着这位“先生”。

  登上讲台,李里先给了孩子们一个惊喜——在孩子们热烈的掌声中,头几乎碰到讲台地向学生还了一个鞠躬礼。

  李里昨天讲课的核心是“人”。他首先在黑板上惟妙惟肖地画了一个古代人物的肖像,从伏羲结绳记事开始,从古代象形“人”字开讲,介绍了“男女”、“父母”等字的含义,进而重点讲到了孝顺、尊敬、礼节等。为了让孩子们直观地理解“人”这个字,他突然在台下一张桌子上曲膝跪下,双手斜倾,示范“人”的象形字,并指出:“为什么是这样一个姿势呢?因为古时候人都是这样,显示要谦虚做人。”为了让学生更好地体会古人的谦逊,李里邀请了一名男同学现场表演古人射箭的场景。“古人在射箭前都会相互谦让。”李里面对该同学90度鞠躬,边鞠躬边说“您先请”,而男同学同样鞠躬让对方先请,反复三遍后,比赛才开始。“赢的那方往往不高兴,输的一方却显得很开心。”李里称,不仅如此,赢的那方还会请输的一方喝三杯酒,喝完酒后,大家又相互谦让一番才会离开。

  李里说,为人的关键在于谦虚诚敬,弟子向老师学习应该感谢老师,老师也应该感谢弟子认真听讲。讲课结束,李里再次向学生鞠躬,感谢他们听自己“宣传”“国学”。

  下学期名师“坐镇”

  新学校建成后,青羊区教育局将从城区抽调部分骨干教师充实这里的教学实力,并计划将其打造成一所特色学校。目前,该区教育局已经着手规划这里的教学模式,准备将其打造成西部一流的“国学”教育基地。下学期,青羊区教育局还将从实验小学、泡桐树小学等名校调派20-30名骨干教师前去“坐镇”,并派全区的特级教师每周轮流去“设坛授课”,同时,该校的“国学讲堂”将免费向市民开放,有兴趣者都可以前去听讲。该区教育局权威人士透露,他们将广纳贤才遍邀名师编写“国学”“校本教材”。

  笔者昨天在学校看到,其改扩建工作已在紧张进行,新学期将以崭新的面貌出现。青羊区教育局局长娄进介绍,在相对较为偏远的原“两乡”地区建设一所高质量的学校,将有利于青羊区迅速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的进程,也有利于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他强调,学校将精选部分适合中小学生的传统精品供大家学习,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据悉,青羊区教育局正在面向市民征集新学校的校名,但无论怎样,新学校的名字都必须具有“国学味”,应征作品必须在符合“与文翁有关;体现“国学”思想”两个前提下提出。周波刘定姝采写摄影

  采访手记

  明辨笃行待“国学”

  “国学热”已持续有年,各地举办类似“少儿国学班”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但真正敢于提出建“国学”新校的还鲜有见到。不管怎样,在思想层面上,“国学热”的出现及其意义已经得到了社会各方的肯定和支持,并开始向制度层面和操作层面发展。有人说,这是一种巨大的跨越。我们欣喜地看到,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市城区就有这样的实践者,他们希望通过“国学”教育实践,能够创出一条新路。

  我们为其喝彩!勇敢的实践者总是值得尊敬的。

  在“国学”热的过程中,也有人提出惊醒,认为搞不好会食古不化,有失偏颇,不能融会贯通,搞成“仿古运动”。他们担心落实到操作层面,则易蜕化成单纯的流于形式的“仿古”行为。实践者告诉我们:“搞不好会那样,我们搞好了不就可以避免了吗!”

  勿庸置疑,新的“国学”教育,应是一种多层次的整合教育。今天的谦谦君子,也应理解西方文化中讲个性、重进取的精神,这是东西方的整合;今天的温柔敦厚,亦应融合“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教诲,这是对传统文化的整合。“国学”的教育和学习,必须具有较强的创造性,才能适应时代要求。我们不妨对“国学”的实践者们寄予希望。

  链接

  “国学”一说,产生于西学东渐、文化转型的特殊历史时期。而关于“国学”的定义,严格意义上说,到目前为止,学术界还没有做出统一明确的界定。顾颉刚先生曾给出的一个相对简洁的定义:“‘国学’一词乃是中国古时各种文史哲的学问之总称”。

  5月29日,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宣布成立国学院,承担“国学”专业的教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并聘请81岁高龄的著名红学家冯其庸担任院长。

  山东济南市大明湖路小学在两年前就开设“国学”启蒙课程,目前已经编有一套12本的《国学》教材,书中满是“四书五经”的精华章节和名言警句以及传诵千古的古典文学名篇。(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