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淮河流域全线告急 今日24时上游将形成洪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47 国际在线

  暴雨袭江苏,淮河流域全线告急

  全省116万亩农田受淹,4100户居民家中进水;今日24时上游将形成洪峰;南京部分地段和家庭受淹昨天,南京应天西路一家工厂内的几名工作人员推着三轮车艰难地行进在淹水的厂内。当日凌晨到早晨,不间断的一场暴雨使得南京不少地方淹水。

  新闻索引

  入汛以来最大一场强降雨肆虐苏北大地,淮河流域防汛全面告急!昨天下午3时,国家防总召开电视电话会,异地会商淮河防汛。水利部水文局预测,今日24时,淮河上游王家坝还将出现较大洪峰,届时水位将从昨天的27.99米猛升至29.1米,洪峰流量将从昨天的每秒3730立方米升到每秒6000立方米,洪峰将对下游的江苏地区产生较大冲击。

  暴雨也给南京造成一定影响,部分路段和居民家中受淹,这暴露了城市排水系统仍有不足之处。今年最大的一场雨考验南京

  从前天夜里9点到昨天凌晨6:30,南京市遭遇了今年最大的一场暴雨,城区防汛指挥部和相关部门连夜巡查指挥,由于提前腾空水位,相关措施得力,雨停后的2小时内,城区主次干道上积水排空,未造成大面积灾害。但仍有部分路段和居民家中受淹,暴露了有些软肋仍需得到加强。

  据南京市城区防汛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从降雨监测可以看出,这场雨南面最大雨量达110毫米,北面略小也达到80毫米。

  据介绍,此次大雨后,有关部门巡查发现,以往极易淹水的一批老大难地区此次没有受淹。但短时间强降雨仍造成市区不少路段积淹水,包括广州路、大桥南路、西康路、中央门立交桥下西侧、金陵路、剪子巷、贡院街、文体路等。对出现积淹水的路段,城区防指也一一通知各区市政部门采取措施,3000余名职工全部上路疏通管道,打开窨井盖加快排水,积极排除险情。除应天路下水设施因工程施工时堵塞,造成排水慢外,其余道路基本上2小时内积淹水排空。

  据介绍,由于今年是排水管理处行业监管职能移交市政设施综合养护管理处的第一年,以往的“小石热线”也失去了指挥调度作用,很多市民不知道反映积淹水情况该往哪里打电话。有关人士提醒市民,今后可以拨打52265306反映积淹水及求助,拨打“小石热线”和市政110也均会转到这里处理。昨日凌晨共接到23个淹水电话,全部及时处理完毕。

  有关人士分析,造成积淹水的主要原因有的是道路施工影响,有的是道路设施还没有移交所致,有的是下水管堵塞,有的是排水管网能力不足,相当多的原因是城市排水管网雨污合流,导致阻塞严重,房管、物业等部门要及时疏通化粪池等,避免污水漫溢。有关人士表示,今天南京仍有50毫米以上强降水,排水部门仍需严阵以待。对暴露出来的问题,将安排在每年的防汛会战中解决。

  各主城区积极做好防汛工作

  下关区确定近期防汛工作重点是防止城市内涝转移。到昨天为止,下关区每个街道都已经落实到位一批水泵,以应对暴雨过后出现的道路积水、排水不畅等突发情况。区防汛办还针对某些地段容易发生内涝,向街道增调人员,将原有的专人防汛值班制度升级为实施“双人值班制”,要求保证每天都有一位街道领导在抗洪防涝一线值班,务必对内涝汛情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截至发稿时为止,玄武区已经全面进入防汛状态,区政府安排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电话是84516004。针对即将来临的连续大雨的灾害性天气,玄武区专门组织民政、卫生、房产、建设等各部门共3000人定位到各个街道、社区;并准备车辆、麻袋、黄土、木材等物资随时待命。

  据鼓楼区防汛办介绍,鼓楼区的防御重点是预防内涝和山体滑坡、长江江堤的安全、预防台风和热带风暴。鼓楼区相关部门已要求江东新区落实滨江大道各施工单位的防汛责任,确保长江大堤度汛安全;做好各泵站、水闸及全区下水管道的维护和检修,保证汛期排水畅通;加强对金川河、里圩河等河道的巡查,在汛期来临前拆除所有行洪屏障,以确保行洪安全;督促市容管理部门加强对户外大型广告的管理,保证居民和行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前天夜里到昨天清晨的大雨并没有给秦淮区的居民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到目前为止区内还没有地方有险情出现。秦淮区防汛抗旱指挥部的工作人员陈先生表示,防止内涝是目前秦淮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

  目前,雨花台区防汛抗旱决策系统已经24小时开通,对全区江河堤防、机站、泵站设备维修保养、涵洞、险工地段、在建工程、水系畅通、防汛物资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和隐患,即采取有力措施及时整改、消除隐患。1

  暴雨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海福巷100号屋里的雨下得比屋外大

  昨天凌晨一点多,突然降临的一场大雨将租住海福巷100号的3户人家变成了一片汪洋。

  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赶到海福巷100号时,开日杂店的一位住户正在用拖把将屋里的大量积水往外拖,屋里堆放的货品被一个很大的蛇皮口袋罩住。紧邻该店的是一个刚开张半年时间的理发店,桌椅都被水浸没,电线也浸泡在水里。店主张先生称,半年来还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状况,估计一两天内不能做生意,损失较大。

  第三户人家的天花板上渗透着密密的大片水珠,不停地滴落下来,卫生间屋顶的扣板被掀翻在地,屋内一片狼藉。租房户陈先生说:“凌晨,屋子里的雨下得比屋外还要大,孩子吓得哇哇直哭。”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房子一漏水,一家3口只能找一块稍微干点的地用席子铺着睡在地上。从2004年到现在,每逢大一点的雨总会出现漏水的现象,找房东来修了很多次,结果是修一次漏一次,今年5月份一场雨后,再次找到房东交涉,对方只给了300元钱补偿。

  省粮科院大院门口筑起防洪坝

  位于应天西路72号的省粮食科学研究设计院大院昨天一下子成为池塘,大院内上千平方米面积范围,包括几家不同单位都在猝不及防的水淹面前惨遭损失。

  昨天上午,记者赶到应天西路72号时,眼前是一派忙碌的自救景象,大院门口筑起了一道用沙袋和砖块垒成的防水坝,五六名男子都挽着裤脚、踩在10多厘米深的水里忙乎。而大院里面的水位显然更深,大约在50厘米左右,一块大泡沫板被临时利用起来作为运输工具,里面一家汽修厂的几个小伙子站在泡沫板上,拿着半截的空铁管在水上撑来撑去,将修车的工具全部运到了大院外面,准备为有紧急需求的客户在外面修车。

  应天西路72号大院内至少有六七家单位,有广告公司、机电仓库、家电仓库、电机维修部等。而大院内每家单位几乎都有数万到数十万的损失。

  据受灾户们反映,淹水主要是因为下水管道排水不畅。在大院里面本来是有下水道的,但是昨天凌晨,大院里的下水道纷纷往外溢水,形成倒灌现象,同时位于大院外面的下水道井口也同样漫水,天上、地下同时来水,致使大院很快就受淹了。

  德安花园4米高围墙倒塌居民惊恐

  昨天凌晨,位于安德门的德安花园一段围墙轰然倒塌,所幸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围墙位于花园的南面,地势是外高内低,围墙后面大量的泥土随着墙体倒塌全部塌下来,将围墙下面的一条道路几乎全部封死。倒塌的围墙高度达4米左右,长15米,围墙倒塌后形成小型泥石流和巨大的砖石块。

  一位小区的居民心有余悸地说,昨天凌晨,他正在睡梦中,突然被一阵巨响惊醒,后来发现是围墙塌了。“我们每天都从围墙下走的,围墙下方就是进出小区的必经之路,要是发生在白天,人一旦被埋后果不堪设想。”

  物业公司赵主任告诉记者,这处围墙建好只有一年左右,虽然围墙倒塌跟下雨泥土吃水变沉有一定关系,但围墙的质量肯定也有问题。目前他们已经联系了开发公司,正在争取尽快清理现场,并加固整段围墙。

  明都雅苑地下室成“游泳池”

  昨天早晨,家住大明路明都雅苑1栋的市民刘先生吃惊地发现:自家的地下室几乎成了“游泳池”。

  早晨,刘先生下楼去地下室里拿车子准备上班时,发现整个地下室里一片“汪洋”。“水足有1米深,屋里所有的东西都已经泡透了。”连过年时从老家带出来的几袋大豆和2床新棉被也被泡得鼓了起来。为了补救,刘先生一家人随后急忙上楼拿了水桶和脸盆进行抢险,最后动用了水泵才把地下室里的水抽干。

  据了解,刘先生所在的明都雅苑一号楼,总计48户居民家的地下室都遭了淹。二楼住户郑先生说,从去年搬进新楼算起,这已是第二次被水淹。去年装修时,郑先生家放在地下室的所有装潢材料都被水浸了一遍,损失不少。

  记者随后联系了明都雅苑的开发公司———地灵开发公司。开发公司的沈先生表示,出现这样的情况他们也非常头疼。由于大雨,小区排水的主要管网东风河和红花河排水比较缓慢,使得小区下水道的水产生倒流。“去年我们已经进行过整改,但是由于后来没有下雨所以很难检验是否达到排水标准。”

  沈先生表示,只要天放晴,他们将马上会着手对该楼重新再进行一次改造。

  2

  河北大街附近多个小巷水深没膝

  前夜昨晨的一场大雨,使江东门河北大街附近的不少巷子积水严重,水深没膝,居民苦不堪言。

  昨天上午,河北大街边积余村89号附近长长的巷子形成了一条看不到头的水道,水又深又浑,水里面有很多垃圾污物,水体散发出一阵阵的腐臭味。

  记者在河北大街上看到,一段五六十米的马路上竟然有三四个排水点,每隔10来米就从巷子里伸出一个水泵头,繁忙地争相排水。河北大街3号的居民于女士称,她夜里发现水漫了上来,赶紧用凳子把电视、冰箱等都垫高,家里的老人都没有出门,一条巷子里的住户几乎都没有在家做饭,有些人干脆锁门投靠亲戚了。据于女士称,以前在村子旁边有一条通往长江的小河,村子里从不会淹水,后来河被填了,最近两三年淹水就成为常事了。

  昨天下午,兴隆街道办事处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昨天凌晨街道办就接到了多处村民房屋淹水的消息,凌晨四五点时,街道办领导就到居民点指挥排水和救助工作了。至于淹水的原因,她认为一是被淹的地方地势都比较低,再就是很多地方面临拆迁下水道没有再完善,目前对于淹水他们也没有什么好的办法。

  苏北篇苏北旱涝急转启动防汛预案

  昨天的会商会,首先由豫皖苏三省汇报淮河汛情及相应举措。江苏省水利厅厅长吕振霖介绍,入梅前,江苏淮河流域多晴少雨,部分地区旱情较重,省里还及时实施江水北调、引沂入淮措施,确保淮河流域用水需要。7月上旬以来的强降雨,使得淮河流域旱涝急转。

  吕振霖通报的一组数字显示出此次降雨之猛。淮河流域平均降雨148毫米,较长年同期平均值多出74%,江淮地区降雨152毫米,较长年同期平均值多出88%。受淮河上中游连续强降雨影响,昨天上午8时,淮河干流入洪泽湖流量达到每秒7390立方米。前期一直抗旱的骆马湖,昨天水位猛涨,已超过汛限水位。目前,全省116万亩农田积水受淹,其中徐州66万多亩,连云港29.2万亩,宿迁21.7万亩。4100户居民家中进水。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淮河汛情。李源潮书记、梁保华省长多次批示,或电话询问淮河防汛情况。

  防水库垮坝是防汛重中之重

  面对突如其来的淮河汛情,江苏省防指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加强科学调度,充分利用现有水利设施,确保防洪安全。当洪泽湖水位升到12.5米时,提前开闸泄洪,昨天清晨6时,泄洪量为每秒3000立方米,到中午12时,已增至每秒5000立方米。里下河地区属锅底般低洼地带,省里紧急启动江都翻水站,降低里下河水位,目前仍未超出警戒水位。

  另一重要举措是对重点提防,特别是水库加大巡查,加强责任制,将各种防患预案事先准备好,防患强降雨对中小型水库的危害,要求各地对水库逐个检查,落实好抢险物资和抢险队伍,时刻做好应对突发性灾害的准备。省防指已下派工作组,到各重点地区,协助调度,加强现场督查。

  淮河洪水造成损失逾12亿元

  在昨天的淮河防汛会商会上,水利部副部长、国家防总秘书长鄂竟平十分强调水库的安全。他说:“昨天,河南两个水库漫堤出险。入汛后全国已有5个水库出事,教训深刻,值得反思。水库保安全是重中之重,要加强滚动预报雨情水情,尽可能科学调度,各级防汛责任制要进行再检查再落实”。

  鄂竟平说,淮河干流造成的灾害现在看来比较严重,受淹农田面积超过900万亩,豫皖苏三省受灾人口有600多万,经济损失超过12亿元。但3个省措施及时,没有死一个人,取得抗洪救灾阶段性胜利。12日夜,淮河王家坝可能出现洪峰,出现高水位,对防汛部门压力很大。洪峰将向下游推进,沿淮各地要充分认识到这场洪水的特点,加强巡堤查险,尽力将灾害损失降低到最小。

  3

  苏北各市严阵以待狠抓防汛连云港12个水库蓄水接近汛限水位

  进入主汛期以来,连云港市降雨持续偏多,7月1日到11日上午8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达144.9毫米,是去年同期降雨量的1.3倍,最大点降雨量发生在灌云县穆圩乡210毫米,昨天东海县安峰山水库周边9个小时的降雨量达150毫米,市区在不足5小时内降雨达120多毫米。连续强大的降雨量使连云港市12个大中型河库水位上涨,蔷薇河临洪站,新浦闸水站,房山水库等全部超过了正常水位1米以上,接近汛限水位。到11日上午8时,全市146座大中小水库,有12座溢洪或预降水位,11座大中型水库蓄水量2.73亿立方米,较月初增加水量1.2亿立方米。

  目前全市各河道排水涵闸正全部开启,全力排除涝水。其中大浦抽水站截至11日上午8点已强排涝水86.4万立方米。

  针对当前的雨情,连云港市防汛部门已经严阵以待,做好了一切防汛排涝准备,对境内河道提前预降,尽量将所有河道的水位控制在正常范围内。市区河道在不影响通航的情况下尽量降低水位,沿海挡潮闸利用潮汐间隙全部开闸放水。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的情况下,一旦再次出现雨情能够及时调度水利工程,确保汛期汛情信息畅通无阻。

  扬州水利部门积极排除内涝

  前天晚上,扬州地区普降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了71毫米,里下河的水位已经达到2.42米,超出警戒水位0.42米。有关部门正在全力抢排里下河涝水。

  扬州防汛指挥部的俞主任告诉记者,从前天夜里到昨天早上8点,扬州降雨量最大的是仪征月塘,达到了71毫米,扬州市区的降雨量为63毫米。里下河的水位已经达到了2.42米,超出警戒水位0.42米。扬州已经启动了江都泵站等排涝设施,全力抢排里下河涝水。扬州防汛指挥部并且通知了沿线的单位,实施关闭圩口闸、预降圩内水位等措施,防止水涝的发生。

  徐州众多地面设施惨遭水淹

  7月9日夜至10日下午的一场持续大雨,使得徐州市区的防洪泄洪设施连连告急,众多闸口、河道几乎超负荷运转,很多地方的地面公用或娱乐设施不是被水淹,就是遭水泡,成为多年来罕见的“水中望月”。据气象部门观测,本次大范围降雨导致市区及周边县区都遭受了暴雨的侵袭,截至10日傍晚6时,市区范围内的总降雨量达到74毫米。

  在持续了近四个多小时后,到10日下午,雨势才渐弱下来。记者从徐州市气象部门了解到,到11日晚上徐州市仍将有中到大雨,并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气温平均下将5℃—6℃,据气象专家预测,这场降雨将持续到明后两天,目前徐州市防汛指挥部门正在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并已做好了防汛准备工作。

  另据徐州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介绍,徐州市内的黄河新村泵站和段庄西泵站已同时开泵排水。目前,徐州市已经进入主汛期,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正常进行,市政府批复了全市和黄墩湖滞洪区、市区三个防汛预案,有关部门也全面开展了水利工程安全大检查,对一些险工险段进行了及时的维护,实行24小时值班制,并做好防汛物资储备,确保今年安全度汛。

  盐城确保防汛信息24小时畅通

  昨日,记者从盐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了解到,7月10日盐城地区突降暴雨,局部大暴雨,但尚处于正常范围内,并未造成大的危害。

  据了解,7月10日下午3时,省气象台就对包括盐城北部在内的苏北五市将出现50毫米的强降水情况发布了黄色预警信号。位于盐城市北边的三县响水、滨海、阜宁等地降水量在正常范围以内,其中响水县的灌东盐场下了120.8毫米的大暴雨。到目前为止,盐城7月的降雨量除阜宁外,全市各地区的总降水量都超过了100毫米,其中大丰达到了198.3毫米。

  盐城市水利局顾帮才副局长告诉记者,尽管7月10日盐城有了一次暴雨、局部大暴雨,但降水量在正常范围之内,盐城的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下。据介绍,昨日上午,盐城市召开了水利、气象等部门的工作会议,传达了回良玉副总理对当前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的指示。

  据悉,盐城市各地防汛部门已经做好了开机开泵的准备,此外,防汛部门将加强堤防闸站等水工程的巡逻查险,对发现的问题将及时处理,并及时上报,确保在建工程的度汛安全,各级政府和防汛部门责任人立即到岗,各地防汛部门确保24小时信息畅通,与市防汛防旱指挥部取得联系,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组织沟通。

  泰州准备启动排涝程序

  前天晚上,泰州下了一场中到大雨,降雨量为20多毫米,但由于兴化地势低洼,昨天早上8点,该市的水位已经接近2米的警戒水位,有关部门正在准备启动排涝程序。

  记者从泰州市防汛指挥部获悉,前天夜里,泰州地区普遍降雨,但降雨量只能算是中到大雨。泰州地区除兴化市外,水位普遍正常。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兴化在前天的降雨量只有20多毫米,但由于兴化在里下河地区地势最为低洼,造成了大量的雨水涌向兴化,使得兴化的水位达到了1.98米,离警戒水位只有区区的两毫米。

  目前泰州防汛指挥部已经向省有关部门打报告,要求提前开启高港的水利枢纽,向长江泄洪,防止发生内涝,以及面对今明两天的降雨天气。

  4(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