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羊肠大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03 大众网-大众日报

  看似不起眼的小羊肠,却被做成了出口创汇的大产业。

  4月29日,在绅联肠衣有限公司,加工车间一片忙碌景象:工人们臂膊频挥,把透明、柔软、富有弹性的羊肠放在面前几个不同颜色的小桶内。董事长刘瑞森介绍说,这是给加工好的羊肠分等级,一路货一元一米,二路货0.80元一米,三路货0.50元一米。

  羊肠的用途比较单一,主要是给香肠做肠衣。然而就是这不起眼的羊肠,却远销德国、日本等地。老刘说,公司一年能加工出口肠衣1000桶,年产值4000多万元人民币。

  记者算了一笔账,一桶能装500把,一把相当于7只羊的羊小肠,1000桶就相当于年加工350万只羊的肠衣。这么多的羊肠哪里来?

  郓城是全国著名的小尾寒羊、青山羊产区,被国家列为“全国青山羊板皮基地县”。县畜牧局副局长侯士钦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县羊存栏量达159万只,其中小尾寒羊75万只,山羊84万只,规模养羊场100余个,专业村50个,专业户700个。2003年以后,加工企业纷纷上马,不到两年的时间,全县在册肉羊加工、冷藏企业达44家,年羊肉加工能力4万吨,其中较大规模的企业有4家,已成为菏泽市最大的肉羊加工基地县。

  尽管这样,郓城当地的羊肠仅占了1/3,刘瑞森说,2/3靠从外地运进。公司在新疆、陕西、内蒙、宁夏等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建立了半成品收购点,与全国100多个肠衣半成品加工厂(点)有业务联系。“因为不愁销路,今年计划投资1000多万元,在开发区建一肠衣加工分厂,加工能力将比这个厂翻一番。”

  绅联1993年与德国阿联公司合资,是全国最大的肠衣创汇重点企业之一,首批取得欧盟国际认证。

  在郓城,宏远肠衣厂也是我省规模较大的肠衣生产出口厂家。在宏远、绅联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下,郓城周边这两年出现了大大小小50多个羊肠加工点。全县年生产能力达5000桶,出口量占到全省的2/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