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越长城我们为什么不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12 大众日报

  飞机、汽车、摩托车、自行车……正向行驶、倒骑飞越……打开互联网随便搜索一下,各种工具,各种方式飞越长城的网页多达数万,而在7月9日,滑板世界冠军、美国人丹尼·威用滑板飞越居庸关长城,创造滑板世界纪录。

  中国有句古话:“不到长城非好汉”,这也许能说明人们为什么愿意挑战长城。可是,长城因自然侵蚀和游客过多破损严重而入选世界古遗迹基金会2004年度全球100处最濒危遗

址名单。为此,有关部门及时出台了相关保护长城的法律法规,以避免“长城正在一块砖一块砖地消亡”。如今,在长城上拍影视剧等都要经过有关部门审批,在长城上涂写乱画都将被视为违法。

  有了保护长城的法律法规,笔者奇怪的是,为什么我们还能见到“飞越长城”这样对长城有破坏作用的人类活动呢?我不知道,丹尼·威要“把滑板的真正魅力展现给中国以及全球的观众”是不是非得借助长城才能得以实现;我也不知道丹尼·威有了飞越长城的梦想和破世界纪录的欲望,我们是否非得要以长城受破坏的代价“成人之美”。但我知道,法国人民对于长城的保护意识却曾让我感动。曾有一个法国汽车公司在长城东段的“老龙头”拍摄了一个汽车广告。广告在法国电视台播出仅十几秒,就遭到无数法国观众的电话斥责,他们愤怒地说:“具有悠久文明的法兰西民族怎么可以为了拍一个商业广告,竟然让汽车爬上人类文化遗产!”结果,这个广告被迅速撤掉了。

  长城属于全人类,但长城首先属于中国。法国人民能为法国的汽车爬上长城感到愤怒,而对于一次一次的充满个人主义或商业铜臭的对长城具有“杀伤力”的飞越活动,我们中国人为什么从来不曾表现过愤怒呢?有人说,人们愿意飞越长城,表达的也是对长城的一种爱,是一种征服欲望。可是,因为爱,难道就可以不择手段地“征服”吗?因为爱,更应该给予保护和呵护。那么,对于每一次征服长城的活动,我们什么时候才会说“不”呢!

  ——人民日报·华南新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