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确定7月11日为“航海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12 大众网-大众日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今年7月11日是举世闻名的伟大航海家郑和下西洋600周年,国家决定把每年的7月11日定为“航海日”。

  设立“航海日”对于提升我国航海大国地位和扩大国际影响将产生重要作用。工程院院士、水运工程专家刘济舟和梁应辰说,目前,我国外贸的90%由海上运输,更多外企在华采购付运,中国港口生产迈向国际水平。上海港货物吞吐量突破3.8亿吨,正全方位向国际航

运中心的目标迈进。宁波港、广州港、天津港都跨入2亿吨港口行列,我国的世界级大港迅速崛起。

  设立“航海日”对于提高海上安全意识十分有作用。中国船级社总裁李科浚认为,目前,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设有国际“海事日”,每年确定一个活动主题,其160多个成员国都要举办纪念活动。组织内的许多国家,如美国、英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都设有自己的航海节。这些节日在引起本国民众对航海与海洋的关注,提高人们的海上安全意识,改善世界海上安全水平,发挥着重要作用。

  其他国家的航海节

  为了纪念悠久的航海历史,以及传承由此产生的赖以骄傲的航海文化,许多国家和地区都有自己的航海节或航海日、海军节、海员节。

  美国的航海节是每年的5月22日,意在纪念1819年5月22日美国蒸汽机船从佐治亚州的萨瓦纳哈港起航;日本的航海节是每年的7月20日,日本政府要求全体国民在这一天反复思考大海航行对于日本的重大意义;英国各地庆祝航海节的日期和名称各不相同,其中英国大雅茅斯航海节为每年9月6日至7日,同时每年6月19日至25日举办韦茅斯——波特兰老海员节,以纪念在诺曼底战役中成千上万名海员把几十万英美法联军送到海峡对岸的欧洲大陆;加拿大的航海节定在每年的6月21日至22日。

  (据新华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