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禁向未成年人售酒的规定7月1日已正式施行,但记者在郑州街头采访时却发现——售酒禁令令虽出行难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2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按照7月1日国家商务部施行的《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酒类经营者不准向未成年人卖酒,但记者10日走访郑州多家烟酒商店和超市却发现,一些经营者仍然公开向未成年人售酒。

  未成年人依然能随意买到酒10日中午12时许,郑州市陇海路旁的一家小店。“我要买一瓶啤酒。”一个十三四岁模样的男孩给店老板递过钱,然后拿了酒转身离开。

  “老板,每天到您这里来买酒的小孩多吗?他们一般都买什么酒?”记者与店老板聊起来。“白酒、啤酒都有小孩买过。不过,夏天还是买啤酒的人多。”老板笑着说道。

  “商务部出台的《酒类商品零售经营管理规范》已正式实施,里面明确规定禁止商家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这个您知道吗?”

  “这个我倒不知道,但只要是顾客,不管年纪大小我都会卖酒给他,有生意哪能不做啊?其实绝大部分来买酒的未成年人一般都是替家长跑腿的,并不是小孩自己喝。另外,现在很多孩子个头长得快,我们也分辨不出到底是不是未成年人,买一瓶酒总不能让孩子出示身份证吧。”老板快人快语。

  随后,记者又来到郑州市几家超市内,无论在酒类商品的摆放处还是超市出口结算处,都没有看到关于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酒类商品的提示标语或警示语。问及工作人员,他们都表示不知道这条规定。

  有关部门表示还不知情

  郑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至今他们还没有收到省商务厅下发的有关文件,所以对其中的细节和具体规定还不是很了解,但他们会在接到文件后,采取积极措施保证该规范的落实和实施。

  无奈之下,记者只有从网上了解有关的信息。根据有关规定,所谓的酒类商品指的是酒精度(乙醇含量)大于0.5%的酒精饮料,包括啤酒、葡萄酒、果酒、黄酒等发酵酒;白酒、白兰地、威士忌、俄得克等蒸馏酒及露酒等配制酒。

  同时记者也注意到该规范属于推荐性标准,不属于强制性标准,也就是说它并没有明确商家在违反规定后,应由哪一个执法部门施以什么样的处罚。就算执法部门进行查处,也不知道执法的尺度。

  另据了解,从1999年11月1日开始实施的《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第15条规定:“任何经营场所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至今也鲜有商家执行。②6

  本报记者冯芸 芦瑞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