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担心安全成问题试图收费没依据 体育场馆开放路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2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如一石激水,7月8日本报的《体育场馆闲置,家长孩子郁闷》引起了众多读者的共鸣。

  “体育场馆闲置太可惜了,政府应当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源共享。”省民政厅的周先生在电话里呼吁。

  资源短缺,需求旺盛

  今年高中毕业的省实验中学一姓张的男生说,他们学校建了游泳馆,只供本校的运动员使用,自己想游泳,总是跑很远的地方。

  “郑州市像样的游泳场馆不到10家,夏天总是人满为患。”省会某媒体一位姓刘的体育记者说,不管是游泳池、乒乓球馆还是足球场,都远远满足不了需求。

  据小刘介绍,郑州市体育场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开放,航海体育场也在“五一”、“十一”期间对群众免费开放很多活动项目,省体育中心只是承办重大赛事时才用,平时都“养在深闺”。正视资源短缺和需求的矛盾,中小学校可以大有作为。

  体育场馆对谁开放

  “对本校学生开放没有问题,但要对社区和广大群众开放,好像有点困难。”在谈到学校的体育场馆对外开放时,部分校长显得有些为难。

  郑州市中原区某小学校长说,学校毕竟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体育活动也要对孩子们负责,如果对外开放,什么人都可以进,岂不乱了套,出了事怎么办?

  郑州十六中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暑假里正在进行校舍维修,不适合开放。他指着塑胶跑道说,如果没有人管理和养护,高跟鞋和铁掌很容易把跑道弄坏。他建议,学校的体育场馆和器械对学生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对公众开放,这样更好一些。

  收费与否欲说还休

  郑州九中校长李福生说,学校正在筹备第九届中学生运动会,运动会结束后,篮球馆、田径场、足球场都可以向社会开放。至于如何开放,是否收费,李福生说,“还没有研究,毕竟这些体育设施投入了巨资。”

  其实不少学校都在收费的问题上徘徊。郑州市二七区教文体局局长李东亮说,他们准备开放学校的文体场馆,如果不收费,谁来管理?设施损耗怎么办?暑假是老师的合法假期,假期加班怎么算?如果收费,市民能否接受?怎么收?物价部门能否办理许可证?

  郑州航海体育场场办的小马说,沿海城市的大型体育场馆双休日对市民有偿服务,但航海体育场还不能那样开放,因为“不敢收费”。

  市民马先生对此的看法是:如果因为收费问题而闲置浪费,宁可选择收费,毕竟为市民提供了活动去处和选择机会,但在收费的问题上应该多考虑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和暑期需求。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