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吴建民支招郑州会展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23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吴建民支招郑州会展业(图)
  吴建民,曾为毛泽东、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国家领导人当过翻译。1991年初,担任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兼发言人。1998年11月,被任命为驻法国大使。参与了中国申办2010年上海世博会工作。2003年12月,当选为国际展览局主席。

  7月11日下午,首届国际会展文化节即将落幕,记者对国际会展界的权威专家、国际展览局主席吴建民进行了专访,他对郑州市如何发展会展业提出了精辟的见解。

  记者:您曾表示,开展国际性的投资合作,需要更好地利用外交资源。那么郑州市如何利用外交资源发展会展经济?

  吴建民:郑州市已经引进了60名博士,这些博士很多都有在国外的经历,可以让他们加强郑州市和国外企业之间的联系。另外,利用外交资源要依托专门的国际展览公司,使国外一些有影响的企业到郑州来布展,扩大郑州会展业的影响力。

  记者:您认为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建设得怎么样?您觉得此次国际会展文化节影响力有多大?

  吴建民: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建成后肯定是世界一流的。硬件很好,但要在软件上下功夫。郑州市在软件方面有一定欠缺。目前,中国展馆的建设已经出现了过剩的局面。城市之间会展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做强会展业,更重要的是软件。

  此次会展文化节,邀请了很多业内人士,影响很大。但会展文化节不能办一届就算了。会展业的发展是靠培育的,前5年最关键。郑州市要在5年内,经常举办这样的文化节。会展业要发展,人流比物流更重要,要把人气聚起来。

  记者:您强调文化和会展的融合,郑州市怎样才能将文化和会展融合起来?

  吴建民:河南有很深厚的文化积淀,但尚未很好地发掘。目前,国内会展业和文化融合得最好的城市是西安。法国总统希拉克参观西安兵马俑后,曾提出“兵马俑是世界上八大奇观之一”,这使西安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大大增强。是否也可以请一些世界名人到郑州来,让他们认识郑州的文化,宣传郑州。并且多举办一些类似“客属恳亲大会”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活动,增强郑州的世界知名度。

  建设中的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内景。 本报记者董亮摄 本报记者王晓欣

  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