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今夏“水家电”争打健康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24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炎夏已至,随着气温的升高,饮水机、净水机等“水家电”逐渐成为市场新宠,迎来了销售旺季。

  记者日前在国美、通利、八方等家电卖场了解到,自6月份起,饮水机销量快速上升。花园路国美小家电区一位销售员告诉记者,每天饮水机的销售量都在几十台,净水机的销量也十分看好。随着市场的日益成熟和竞争的日趋激烈,不少“水家电”厂商纷纷围绕“饮水

健康”大做文章。

  “水家电”爆发升级战

  一向看似不起眼的包括饮水机在内的“水家电”市场异军突起。美的、安吉尔等主流饮水机品牌纷纷推出新技术、新产品带动行业逐步升级。

  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一项饮水机产品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近四成的饮水机存在健康安全隐患,传统饮水机存在技术缺陷会产生“二次污染”,即使完全合格的桶装水在饮水机上使用一段时间,细菌依然会进入饮水机内部滋生繁殖,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为顺应市场变化,迎合消费者心理,一些知名厂商纷纷推出无污染型饮水机。美的“净芯博士、双离子博士饮水机”、安吉尔“整机保净密封包装”及沁园“无热胆即热式饮水机”等新产品,都不约而同地打出了“健康”牌。

  在这些饮水机的介绍中,提出了诸如“再净化”、“正负离子群杀菌消毒”、“冰箱密封”、“空气清洁”以及“夜光取水”等技术概念。新产品的纷纷面市,在市场上引发新一轮的升级大战。

  “再净化”是今夏主打歌

  随着消费者健康意识的逐步增强,“健康饮水”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杜绝“二次污染”成为挑选饮水机的首要因素,“再净化”的宣传在今夏销售中表现十分突出。

  据销售员介绍,今年推出的“冰箱封闭门”饮水机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一位正在购买该饮水机的秦女士对记者说:“几年前,我们全家就喝桶装水了。后来才知道,桶装水在使用时,每放出一升水,就必定有一升体积的空气进入桶内。空气中的灰尘、蚊虫等极易接触到水龙头,在‘入口’前对饮用水进行‘二次污染’。所以,我一定要买有‘门’儿的饮水机。”记者注意到,秦女士所选的美的“双离子博士”,饮水机的封闭门可以将水龙头与外界隔绝,同时配合正负离子群对封闭门内及周围的空气杀菌消毒,对饮用水进行全面再净化,这样不仅隔绝了空气中灰尘、烟雾和蚊虫等对水的污染,而且消除了细菌病毒在门内滋生繁殖的可能性。

  据了解,由于低端饮水机市场被桶装水公司所包揽,在家电连锁卖场销售的都是相对高端的饮水机,价格在300~1000元。目前市场上标称杜绝“二次污染”的饮水机产品也是林林总总,消费者在选择“再净化”饮水机时一定要慎重,尽量选择有质量保证的大品牌,才能真正喝到健康无污染的饮用水。

  净水器企盼“黄金时期”

  将自来水灌入容器后,只需经过一定时间的过滤就能直接饮用——根据净水器的原理,我们可以安坐家中“自制”出纯净水,省去了送水的麻烦。何况,很多桶装水的质量也实在不让人放心。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对净水器表现出了很大的兴趣。

  一些净水器的“推崇者”认为:自来水在传送过程中可能遭遇管道或外部环境造成的“一次污染”;大桶水只要超过一星期就会受到桶内空气的“二次污染”;净水器可以将这些污染降至最低。国美销售员向记者介绍说,“实惠”是净水器产品吸引消费者的一大卖点,虽然一台中高档的进口净水器可能七八百元左右,但“自产”一桶水的成本仅几毛钱,比每桶8至10元的大桶水划算多了。不断被曝光的桶装水的质量问题,也是促使消费者购买净水器的重要因素。

  记者注意到,很多品牌的净水器在高端新产品上做起了文章,如美的、司迈特、沁园等等。

  据了解,目前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家庭的饮水机拥有率已趋近50%,但净水器的拥有率却低于5%。郑州的普及率更低。但商家表示,随着“健康饮水”观念的深入人心,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选择净水器,净水器“黄金时期”即将来临。④7 (摄影本报记者董亮)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