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学毕业了,工作还是考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2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窗外的阳光炽热地照着大地,室内空调的凉风正惬意地吹着,墙上的时钟正指向上午10:30)

  刘大姐:(一声叹息)唉!气死我了!现在的就业形式这么严峻,早一天就业就早一天占住饭碗,可我那女儿,非要考研,还说边疆地区录取分数线低,要考到那儿!唉!……

  小玲:(快人快语地)刘大姐,孩子肯上学是好事,学历高就业面宽,为什么不让人家上呢?

  傅主任:(放下手中的笔,深思熟虑地)自从扩招后,大量毕业生涌向社会,这几年毕业后未找到工作沉淀下来的学生有几十万人;今年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又比去年增长了20多个百分点,就业难哪!刘大姐,你的心情我能理解,考研固然好,但能找到一份工作、先站住了脚确实更好啊!

  刘大姐:(赶紧按住话题)你们两位不知道,我那女儿大学毕业就23岁了,我家经济条件又是一般的工薪阶层;更重要的是,她学习是很用功,但智力一般。考研,可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啊!

  傅主任:(一板一眼地)对。即使考上了,3年以后的就业形势如何,谁也不好说,研究生会不会处于饱和状态也不好确定。再说,女孩子大了,也不占优势啊!

  小玲:(一针见血、义愤填膺地)考研、读博?说到底还不是为了找工作?年龄大了,又是女孩,真是不好找工作啊!我可是深有体会的。有的单位指明不要女生,有的单位要几个男生后再搭配一名女生,有的单位录用女生时提出的条件明显比男生高出许多……“女生找工作难,难于上青天”啊!

  傅主任:(喝了一口水后接着说)所以,我们现在的学生啊,要认清形势,转变就业观念,从基础做起。在社会这个大学校里,边干边学、缺啥补啥,不唯学历唯能力,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珍惜自己所拥有的,把小事做好。正所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嘛!

  刘大姐:(豁然开朗地)是啊,我就这么一个女儿,怎么舍得她跑那么远。她就业以后,真想学也可以再学;真要考不上,也不至于没碗饭吃。再说,用人单位现在缺的是复合型人才和业务精通的骨干人才,多考一些证书,加上有实际工作技能,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融会贯通,不也能在本职岗位上成就一番事业吗?何必千军万马齐过“考研独木桥”呢!

  小玲:(发自内心地)你说得对,大姐。看看那些炎炎烈日下奔波的学子,看着求职台前那一双双焦灼的眼睛,我们怎能不珍惜现在所拥有的?是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但要认清自身实际和社会现状,要不然,不仅会事倍功半,而且欲速则不达啊!

  刘大姐:(非常感激地)你俩说得对。小玲,你比我女儿大不了几岁,好好开导开导她,让她听听你的心路历程,让她的脑子好好清醒清醒!

  小玲:(热心地)好的,我一定不辱使命!

  (办公室里暂时恢复了平静)⑤4(韩学芳执笔)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