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父亲二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25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周熠(南阳日报社):

  这年头,日子在变好,世界在变小。因全球化文化习俗趋同,土洋节气混过,便不觉添了节日增多岁月如歌的轻松感。自开年至今,就有元旦、春节、三八妇女节、情人节、母亲节、儿童节……乃至刚过去不久的父亲节。父亲,世人皆知是人类生命交响曲中的一个强音符。

  俗话说:“蚕老一时,麦熟一晌。”凡男人一到应上父亲,就猛可里跨入了成熟。毫无疑问,父亲,在人类生命的淼淼长河中,与母亲一样,是最相呼应的一对有力度的惊涛和有深度的旋涡,紧紧依靠彼此的相吸相推才使生命之河奔腾喧啸滚滚向前。而一个标准的成熟男人——父亲,则应具有两种基本的元素方能支撑世界、堪当大任。这两个元素就是:爱和责任。

  这爱,是纯然超然的爱、无私无报的爱。中国的传统文化和西方的基督教义,也都讲大爱无私,即施爱不图回报,甚至不让知道,这是真爱。而父亲与母亲一样所应具有的这种天然之爱,既是人性本能的自然流注,也是人文精神里至善至美境界的形而上呈现。世上有许多的爱,每个人也曾怀有或体验过许多的爱,而其中不少爱是有条件和代价的。一言以蔽之,可曰乃属于图报之爱、有偿之爱。甚至就是当代的爱情,爱与被爱者,也都公开半公开在按市场运转以爱论价讲求回报。而只有以人文关怀或是宗教情怀,心无尘念地爱父母、爱子女、爱人类,直至爱地球上的一切生命,这才是崇高的大爱至爱。

  与此纯然大爱所相关联的另一要素是责任。古人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家道兴衰,父亲有责。这里所谓的责任,不单是说男人征战世界建功立业的事业心与成就感,即创造与创业;还需有家庭责任,特别要有抚养教育和影响子女成人成才的天职义务与责任意识。这二者少一便是缺憾。遥想80年前的“五四”新文化时期,血气方刚的鲁迅愤世嫉俗,写下了一篇《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除了奋臂直刺顽固僵化的父权重压,冲破父父子子的纲常伦理桎梏外,还锐声呐喊做父亲和尚待候补的父亲们,要有爱心,要解放子女,要对其承担义务和责任。当然,天下父母,渴望子女成龙成凤之心皆有。但是,仅有心愿是不够的,尤当有一个倾其心力智力财力付诸实施的家庭人才战略工程。即便是独身者或单身家庭的父亲,也决不可忽视或推卸这份责任。要谨记父亲“是那登天的梯、拉车的牛啊”。

  日本一著名诗人吟道:“父亲,乃永恒的悲壮。”面对父亲节之时,凡是做着父亲的男丁们,在脸上自豪心里滋润的同时,还是要继续承当起双肩所托的生命之重、责任之重,更加演好崇高悲壮的角色,将父亲这一英雄称号进行到底。⑤4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