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安拟征车辆通行费引起广泛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35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记者 徐敏)本报昨日报道的《西安拟征车辆通行费》一文引起西安市民广泛关注。货运司机、私家车主、汽车销售商等纷纷对征收车辆通行费发表观点。经济学家认为城市道路建设需要多方综合整治,“补血”只是“缓堵”的一项措施。

  西安市民:收费可改善城市交通

  “我每天坐公交车上下班,早上还好,可晚上回家都会堵车,在路上耽误的时间太多了!”西安市民徐先生说。

  徐先生表示,城市道路是大家的,不是公车或是私家车的,现在的车实在太多了,“像我这样的工薪阶层每天都要经历堵车,西安的城市交通需要资金改善,收费的目的就是发展城市交通。”

  货车司机:货车是否可以少收些

  货运车辆一般都在西安市外跑,大部分的时间是在各省、市之间穿梭。跑货运的齐师傅认为,自己是西安牌照,平时几乎不在西安跑,如果要收车辆通行费,能不能针对具体情况,不像其他城市按吨位收费,是否可以少收些。齐师傅还表示,如果对外地车辆通行费征收过高,可能会对货运市场造成一定影响。

  私家车主:希望政府能专款专用

  “反正已经买车了,要收也没办法。如果一年收800元,一个月下来也就60多元。”一位张姓私家车主说。

  张先生表示,昨日早上和几个有车的朋友讨论了这件事。如果城市道路建设资金投入力度继续加大,对西安的城市交通是十分有益的,但希望政府能够专款专用。

  汽车销售商:征费对销售影响不大

  近几年,西安私家车数量迅速增多,征收车辆通行费是否会挫伤市民购买汽车的积极性,某品牌汽车4S店销售部赵经理表示,征费会有影响,但影响不大。

  赵经理表示,如果要对西安城市道路征收通行费用,会增加计划买车的人的购车预算。但参照宝鸡市的征收办法,征收数额并不高,一般来讲不会对汽车销售市场造成多大影响。

  专家说法:城市交通要靠综合整治

  西北大学中德企业研究所博士马晓强说,城市道路是城市基础建设,征收车辆通行费国家也有政策,但城市道路建设需要综合整治,“补血”只是“缓堵”的一项措施。车辆通行费具体收多少,也必须举行一次过程透明的听证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