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不成低不就挑肥拣瘦 41岁本科生当更衣工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3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广州消息41岁的黄福强家住广州市白云区,今年6月,他在“广视网”发表了一篇名为《我的曲折坎坷经历》的帖子,讲述他拥有本科文凭和一大堆资格证,却在一家酒店当更衣工、一个月才拿300元底薪,最后还被炒鱿鱼的经历,引起很多人同情。网友们纷纷抱不平,甚至有专家为他支招,建议他“不要盲目考证”“要针对市场需要和自己兴趣”。近日,记者怀着极大的好奇心走访了黄福强,发现他的“坎坷经历”似另有其因。

  大学生当更衣工底薪300元

  黄福强在网上说,2003年6月,失业5年之久的他到广州中央酒店温莎健康中心当了一名桑拿浴室的服务员,每月底薪300元,工作内容是帮顾客更衣,并把衣服挂好;顾客洗完澡,他用干净毛巾帮忙抹干身子,换上浴衣,然后带人家出去接受其他服务。顾客走后,他负责清洗洗澡间、洗手盆。“但是,即便我再怎么踏实肯干,还是在2004年失业了,至今仍未找到工作。”为了证明所讲的一切都是事实,黄福强曾向前来采访的当地媒体出示了他的本科毕业证书。原来,黄福强1995年至1998年在中山大学成教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学习,获得大专基础上的本科文凭。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力,他毕业后还考了十多本职业技术证书,1998年考了秘书证;1999年考了会计初级证,2000年考了报关员资格证,后来又考了广东省体育经纪人资格证书……黄福强这样评价自己,“我的考试能力比较强”。

  大堆“红本本”没有帮上忙

  “这些证书似乎并没有为我找工作带来什么便利。”黄福强愤怒地说,“我真想把这些证书统统扔到珠江里去!”1986年,他在一家铅字印刷厂当拣字员,一干就是3年。随着印刷技术的升级,黄福强失业了。“拿到秘书证以后,我去应聘秘书工作,人家一看我是个男的,马上把我淘汰了。1995年,我终于找到一份仓管员的工作,月收入一千多元。那段时间是我最开心的日子。3年后,我无缘无故被解聘了。那段时间,我甚至去应聘了好几次清洁员的工作,但是清洁员也要求有工作经验。直到2003年,我才找到了那份在广州中央酒店桑拿浴室为人更衣的工作,但这份工作也只做了1年。到现在为止,我仍然处于失业当中。”

  不是工作难找,而是挑肥拣瘦

  黄福强的经历上网后,引来许多同情的目光。6月30日,广州某外贸公司的蓝先生给他打电话,表示很欣赏他的踏实心态,有意聘用黄福强为该公司销售员。7月1日,“丰威铝材”负责人也向黄福强抛绣球。但黄福强一一谢绝。他认为,外贸公司开出的“底薪500元+提成”的条件太低了,而且这种工作要从头开始,“何况这家公司连招牌都没有”。至于“丰威铝材”,位于海珠区,“太远了,路上得花两个多小时”。他的这些想法让好心人感到非常惊讶。记者了解到,黄福强的帖子《我的曲折坎坷经历》并不是今年6月才出现在“广视网”上,事实上,早在3年前就发遍了金羊网、大洋网等各大论坛,只是标题有所不同。黄福强对记者说,他发这些帖子“只是想说明四五十岁的人找工作很难”。他还说,许多网友想帮他介绍工作,但那些工作根本不符合他的胃口。2003年,有一位网友请他到东莞某单位当打字员,他认为“太远了”;此后又有网友介绍他到“珍姐饭店”工作,他打电话了解到该饭店“考核很严”,不愿去;广青网的一位网友曾力邀他参加志愿者活动,以增加社会经验,他认为“不是正当职业”,不愿干。黄福强对记者说:“我现在想找的工作应该符合这些条件:工作地点在广州老八区,每周工作5天,每天8小时,单位要上‘四险一金’,最好是管理类的职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