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倪新威昨来本报接听热线抖出记忆妙招一大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5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倪新威昨来本报接听热线抖出记忆妙招一大串(图)
倪教授回答读者提问。本报记者 丁川 摄

  本报海口7月11日讯(记者许欣)今天上午10-12点钟,被称为“世界记忆大师”、“东方记忆奇人”的倪新威教授来到本报接听热线,接受读者电话咨询。由于急于寻找记忆方法的读者实在太多,连续2个小时电话没停片刻,倪教授累得嗓子都哑了,后来含着润喉片接听电话。

  渴望学妙法记英语单词

  有幸打进本报热线的读者中,绝大多数人请教同一个问题:有什么更有效的方法记忆英语单词?不少于10名中学生在电话中向倪教授倾诉,他们感到背英语单词太难了,好不容易记住,隔不了几天又完全忘光。

  倪教授在电话中教读者两个方法巧记单词,一为拼写记忆法,二为读音记忆法。他启迪大家说,很多陌生的单词里面总包含一部分大家较熟悉的单词,大家要学会在新单词里找“老朋友”。如“smather”这个单词是“窒息”的意思,里面的“mather”大家都知道是“母亲”,“s”的形状像一条蛇,大家可以想象,当蛇缠上母亲时,引起母亲窒息,这样便会记得很牢。又如“dense”的意思是“愚蠢的”,它的发音类似“等死”,这时想象力就起到了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使记忆的速度会快得多。倪教授提醒大家要尽量避免死记硬背。

  一女生问遍各科学习方法

  澄迈二中的一名女生与倪教授通话时间超过10分钟,这名热爱学习的女生问了历史、地理、数学、物理、化学等多门学科的学习方法,倪教授耐心地教了她很多办法。

  这名女生觉得学习历史和地理时,外国人名和地名特别难记,倪教授说,译音名不适合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不如编成有趣的词语来记,如记“狄雷”这种译音名时可想像它的发音为“地雷”,再联想他所做的事,就容易记住了。关于数理化的学习方法,倪教授认为,想学好文理科都离不开记忆,数理化的公式、定理或概念都要记牢才方便解题,但如何才能记牢呢,这要注意方法。比如与圆有关的数学题型有很多,无论题型千变万化,都要总结出它们的规律,学会举一返三。他介绍说,对于数学的60多个公式,他总结出“奇变偶不变,符号看象限”的方法,很适合中学生使用。把数学学好了,再解物理、化学运算试题都会觉得容易了。

  关于语文学科中的知识点,如作家和作品、古诗词、文言文的记忆,倪教授也有独特的方法,他说,学语文适合用串联记忆法,他在培训学员时,先引导他们练习把词语串联起来记忆,然后再引导他们把更复杂的知识点串成一串来记忆。

  教护士巧记药名

  一名读者在电话中对倪教授说,她是一名护士,为提高专业素质,她努力去记忆各种药物的名字和用途,然而药物的名称实在太多,这让她觉得非常苦恼。倪教授说,她最好是用编码的方法来记药物名称和用量、功效,如中药红花一般用量6克,编成“红花06”,再想象“摘红花让人动怒”,就会记住这味中药的用量。

  约“问题儿童”对症下药

  一名7岁男孩的母亲打来电话,说孩子太调皮学习不好,加上家长工作忙碌,有时把孩子锁在家里,而平时对孩子又宠爱有加,这孩子越来越不懂得尊重别人,脾气暴躁,在学校和同学打架,在家吼爷爷奶奶,家长非常着急。对此,倪教授愿意打开“特别通道”,对这个孩子进行了解,并希望家长从小处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习惯和学习兴趣。

  根据读者的要求,倪教授决定于7月16日免费为读者上一节公开课,把他多年的研究经验提纲挈要地传授给那些渴望改善记忆能力的读者。

  作者:许欣

  (来源:南国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