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珍稀黑脸琵鹭 两岸明星使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5 大连晚报
珍稀黑脸琵鹭两岸明星使者(图)
  7月9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赠送给大连一件黑脸琵鹭法蓝瓷,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这种世界濒危物种珍稀黑脸琵鹭两岸明星使者文/首席记者张晓帆图/边缘

  “作为一种世界级的濒危物种,黑脸琵鹭每年夏天在大连的石城岛产卵孵化,冬天则飞到台湾过冬……”7月9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先生将一件黑脸琵鹭法蓝瓷赠送给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用以表达台湾与大连亲情相连的关系。可以说,再没有比这种鸟更能形象、准确地表达出两岸不可分割的关系了。这件含义丰富的礼物也让人们的目光再次聚焦黑脸琵鹭,聚焦庄河市石城岛。

  “早在郁慕明主席访问大陆前七八年时间里,台湾的民间环保人士一直关注着石城岛的黑脸琵鹭,两岸有识之士对于濒危鸟类的保护早就开始了。”昨日,庄河市石城乡党委宣传委员苏福厚颇有感触地说。

  目前已经有3只小琵鹭孵化出来

  形人坨,一座位于大连东北的黄海西部,距离庄河市石城岛1000米,面积仅有0.3平方公里的小岛。就是这样一座看起来非常不起眼的小岛,从1998年起,开始在世界鸟类环保史上占据一席之地。这里栖息着黑脸琵鹭、唐白鹭、黄嘴白鹭等2000余种海鸟,其中不乏珍稀鸟类,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境内惟一的世界濒危鸟种黑脸琵鹭的繁殖地。

  “几天前我曾乘船到形人坨附近,在允许的范围内进行观测。我发现了12只成年黑脸琵鹭,3只新孵出来的小琵鹭。”苏福厚的声音充满惊喜。事实上,从1998年中科院研究人员首度在形人坨上发现黑脸琵鹭起,这种惊喜就伴随着所有关心鸟类的人。其中包括当地政府官员、民间环保志愿者、石城乡土生土长的渔民们。当地渔民对于黑脸琵鹭的态度可谓经历了180度的转变。一开始,他们对将海产丰富的形人坨圈起来,不许人上去捡鸟蛋,不许养殖赚钱的举动颇不理解,现在,他们已经自觉地在心中画了个禁区:形人坨500米以内不得靠近。因为胆小的黑脸琵鹭已经被人类打扰得太多,它们需要宁静安全的繁殖环境。

  “黑琵先生”3次前往形人坨

  从2000年起,关注形人坨黑脸琵鹭的队伍里出现了台湾的民间环保人士。“先后有3位台湾环保人士5度来到形人坨。”苏福厚介绍说,大连的形人坨上发现黑脸琵鹭的消息很快在世界鸟类保护组织中产生了轰动,最早来到形人坨的台湾环保人士名叫陈麒麟。他创办了“黑脸琵鹭保育公司”,用以教育后代更好地关心自然,保护鸟类。2001年,陈先生来到形人坨,发现黑脸琵鹭的繁殖地使他兴奋不已。也正是因为陈先生的到来,当地人了解到,在形人坨繁殖的黑脸琵鹭原来是在台湾越冬的,大连与台湾是黑脸琵鹭生存链条上最重要的两个环节。

  “黑琵先生”王徵吉先生是台湾有名的环保人士,他满世界行走,寻找黑脸琵鹭的踪迹,曾前往韩国、日本,又3次来到庄河形人坨。“说起黑脸琵鹭来,他可谓如数家珍。”王先生给苏福厚留下了深刻印象。此外,台湾黑脸琵鹭保护的领头人物、77岁的于如季老先生也曾来过石城乡。在台湾,为给黑脸琵鹭创造一个安详舒适的越冬环境,于老先生做过不少工作,他将这些经验都告知了大连的环保人士。

  “与他们接触,你可以感觉到融于他们血液中的那种对于鸟类无私的爱。”苏福厚表示,台湾人的环保理念贯彻于每个生活细节中,“黑琵先生”每次来,自己喝过的饮料瓶一定要带走。他在观察时,总是蹑手蹑脚,生怕打扰了鸟儿。

  “国际鸟类湿地”正在申报中

  7月2日,首届海峡两岸黑脸琵鹭研讨会在庄河市举行。两岸各有7位研究者参加研讨会,这是两岸环保人士首度公开联手表达对于黑脸琵鹭的强烈关注。作为一种灭绝风险最高的鸟类,黑脸琵鹭已被收录为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亚洲鸟类红皮书》,目前全球只有1475只。这种鲜为人知的候鸟,因面色黝黑,挟一把琵琶形大嘴而得名。全球80%的黑脸琵鹭冬季在我国台湾省台南市越冬,夏季飞到北纬38度沿海地带繁殖。几十年来,因特殊原因,全球研究黑脸琵鹭的专家、学者很难登上那些小岛,黑脸琵鹭的繁殖因此披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这种情况下,飞翔于1998年庄河形人坨上的黑脸琵鹭意味着突破性的发现。

  几年来,克服资金紧张、政策不充分等困难,庄河市及石城乡政府为保护黑脸琵鹭做了大量工作。今年6月,庄河市政府投资20万元建设的监测站正式落成,工作人员24小时对黑脸琵鹭进行监测与保护。7月2日的研讨会中,两岸研究者的一个共识,就是尽快申请将形人坨划定为“国际重要鸟类湿地”,在此基础上实现黑脸琵鹭的保护。“目前,我们正在按程序进行申报,随之而来的将有一系列的保护动作。”苏福厚表示,形人坨黑脸琵鹭正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中央、省市及至香港等地的媒体都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围绕黑脸琵鹭发生的一切故事都成了新闻,摄影家、记者、作家也都将目光投向这种生性审慎的鸟,一场保护黑脸琵鹭的“全民总动员”正悄然而起……图片说明:黑脸琵鹭守望最后的家园。

  作者:首席记者 张晓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