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医生粗心险酿悲剧 小胆囊炎难住鼓楼医院大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49 龙虎网

  【龙虎网讯】一家堂堂的大医院,腹痛患者4次到医院看病,9名大夫竟然瞧不出是啥病,最终导致病人胆囊穿孔,差点送了性命。近日,病人家属史先生到本报投诉他在南京鼓楼医院的“蹊跷遭遇”。史先生说,父亲还是鼓楼医院的超级老职工,医院大夫都这样对待他,使86岁高龄的老父遭了大罪,发生这样的事太不应该了。

  患者:6天4上医院难解老人疼痛

  据史先生说,他父亲今年86岁,母亲脑瘫在家,为了照顾两位老人,史先生也成了医院的“常客”。今年2月份,史先生的父亲在鼓楼医院做了膀胱造漏手术后,眼见老父的身体每况愈下,史先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

  6月16日中午,还在单位上班的史先生突然接到家里电话,说他父亲腹痛难忍。史先生赶紧向单位领导请假,将父亲急送到南京鼓楼医院。由于史先生的父亲做过造漏手术,管子还露在体外,办公室的两位医生一看便说:“造漏管引发的炎症,要输液消炎。”随后,医生便为史先生的父亲挂了水。一听没什么大事,史先生的家人才安心一点。但到了18日上午,史先生的父亲又腹痛难忍,家人将他送到鼓楼医院,急诊室的医生看了看病历,没有检查就认定是病人的大便感染了,医生还是给史先生的父亲挂挂水了事。在挂水的过程中,史先生的父亲仍然喊疼,同去的家人找到医生询问,医生最后开了“便塞停”之类的药。

  6月21日,史先生的父亲再次腹痛,家人第三次将他送到医院的急诊室,值班医生询问病人有无按时吃药及大便的几个问题后,认为病人这次腹痛是吃药吃的,叫史先生的父亲不要再吃药了。

  谁知到第二天下午3点,史先生的父亲因为疼痛不停地喊叫,人也站不起来了。史先生赶回家后也慌了手脚,第四次打车将老父送到南京鼓楼医院。急诊内科的医生检查后,说不是内科的事,应该是造漏管引起的,建议将病人送急诊外科或泌尿科。到了急诊外科,医生看到史先生的父亲身上有管子,说是前列腺的事,没做任何检查便打电话给负责前列腺病人的医生。一会儿时间,泌尿科的医生来到外科办公室。这次,泌尿科的医生认为是造漏管不通导致病人腹痛的,要求病人换管。史先生赶紧告诉该医生,按以前手术医生的话,造漏管每月只须换一次,而老父身上的造漏管是本星期才换的,应该不用更换造漏管,但在医生的坚持下,史先生的父亲身上的造漏管还是被换掉了。换管之后,史先生的父亲仍旧腹痛,且无法排尿。

  情况不容乐观,病人需要详细检查一下,该医生马上通知二楼的B超室,说病人病情很严重要求做B超。史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一下子就懵了,只听到该医生叫一位姓张的主任暂时不要走,帮忙做个B超,说病人可能有危险。

  经过检查,史先生的老父患胆囊炎,因时间拖得太长,导致其中12厘米长的胆囊已处于穿孔状态。“必须立即手术,否则病人过不了当晚。”经过心电图等检查后,史先生的父亲被推进了手术室。

  医生:病人找的科室不对头

  紧张的手术过后,史先生的老父亲终于摆脱了生命危险,腹痛有所缓解。记者在普外科115病区见到老人时,老人显得十分虚弱。

  普外科115病区的值班主任告诉记者,史先生的父亲来医院看病时找的科室不对,所以才来回跑好几次医院,至于前几次医生为何没给病人做B超检查,该医生说他不知道也不管这事,病人家属有事只能到医务处反映。

  医院:医生经验不够但不担责

  前后4次看病,9个医生经手,这么简单的胆囊炎为什么没查出来呢?史先生觉得很不可思议,他认为医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南京鼓楼医院医务处处长助理钱雷说,医院会对此进行调查,但要5个工作日。5天后,史先生再次来到医务处,钱医生回复医院已经对此有过调查,医院的个别医生确实存在一定的失误,但经过专家论证,这是在医生行医过程的失误范围内,所以医院没办法处理医生,也不会担任何的责任。对这样的解释,史先生无法接受。他告诉记者,他从小在鼓楼医院长大,对医院的感情是很深的,但如今出了这样的事他还是要向医院

  讨个说法。史先生还说,以前他听说医院的医生在看病时动不动就喊病人做检查拿提成,但因为他父亲是鼓楼医院的老职工,可以向单位报销七八成的医疗费,所以可能导致该院医生的“积极性”不高。史先生想通过一些方式引起医院的重视,教育好医生的医德医风。

  记者采访时,钱雷承认多名医生没有为史先生的父亲做B超检查,但这肯定不是医疗事故,只能说是医生的经验不够,如果病人家属不满意医院的答复,可以向中华医学会投诉。

  家属:医院的药比医药公司贵一倍

  史先生告诉记者,父亲原来是鼓楼医院的一名职工,解放前就在鼓楼医院工作,现在每月还有1000多元的退休金,但这些钱根本不够他看病用。史先生下岗后,在海尔电器干售后服务工作。这次父亲的手术已经花了5万多元,病房的医生前几天就开出单子,要给病人补充白蛋白,因为家庭经济原因,他拖了几天没去拿药。史先生还向记者透露,在医生开出的单子中,一瓶10克的白蛋白要380元,而他问过医药公司,同规格的每瓶白蛋白只要175元,相差一倍多,所以他现在和医院交涉,希望医院能让他直接从医药公司买药。

  普外科115病区的值班主任告诉记者,病人的白蛋白现在低于3.5,必须补充,每天需要两针。记者问他每针是多少钱,病人总共需要几针时,对方回答是每针300多元,什么时候病人的白蛋白上升到正常范围了自然会停药,要多少瓶谁也讲不清楚。

  记者在场时,史先生再次向值班主任提出能否让他从医药公司买药,最后得到否定回答,声称医院没这个例,如答应史先生在外面买药的话,出了事情医院怎么办?

  鼓楼医院医务处的钱雷则称,鉴于本院的职工,他将向上级领导请示后给史先生答复。

  作者:许尽义

  (来源:江南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