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武鸣药品“两网”惠及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1 新桂网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讯(特约记者方海仕通讯员潘艳华)武鸣县陆斡镇村民覃大是位老病号,药价贵、药品质量得不到保证向来是他最头痛的事。如今他的烦心事终于解决了——今年5月后,他所在的乡镇建立了药品配送网络建设,药品价格下降了,为他省去不少费用。武鸣县目前已经有12个乡镇的村级医疗机构和药店的药品实现了统一配送,武鸣县农村药品“两网”建设惠及了老百姓。

  农村药品“两网”(农村药品监管网络和药品配送网络)建设工作,直接涉及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的重要举措。武鸣县充分认识开展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的意义,认真组织,切实推进。

  该县自2003年9月份后开展“两网”建设。据悉,该县不断完善覆盖县、乡、村的以食品药品监督部门为主,以药监协管员、信息员为辅的农村药品质量监督网络,健全农村药品质量监督体系,确保对农村药品的监督到位。目前,该县从乡镇卫生院、计生站等单位聘任了65名乡镇(村)药品信息员,使全县16个乡镇212个行政村(社区)的药品监管网络覆盖率达100%。

  在药品监管上,该县在加强对药品信息员协助监管进行培训、制定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积极性的同时,认真开展以农村药品购销渠道、销售、使用为重点的清理和检查,依法对违法药品购销行为案件进行查处。该县支持那些有完善药品质量保障体系,有较强的资金实力、有社会责任感和良好信誉的药品批发企业和连锁企业承担农村药品配送网络。今年5月份,该县在原有10个乡镇建立农村药品配送网络的基础上,新建了陆斡、双桥两个乡镇的药品配送,使得全县16个乡镇有12个乡镇的160个行政村实现了药品统一配送。

  据调查,用药单位反馈药品价格比建网前总体下降8%左右,较好地抑制了药价过高,保证了药品质量,老百姓得到了真正的实惠。

  作者:方海仕 潘艳华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