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9万尾鱼种苗放流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1 大连日报

  昨日,在甘井子区凌水养殖场海岸,我市渔政工作人员向大海放流鱼种苗9万多尾,拉开了首次鱼类资源人工放流增殖的序幕。

  据了解,鱼类资源人工放流增殖是一种新式的渔业生产方式。近年来,由于近海捕捞强度不断增强,海洋渔业自然资源急剧衰减,一些传统的经济渔业资源种群数量大幅下降、捕捞产量和质量不断降低。此外,持续扩大的田园化养殖也造成了近海生态的失衡,自身污

染、品种退化、灾难性的病害都在频繁发生。为此,国家出台了鼓励捕捞渔民转产、转业政策,在通过补贴报废部分捕捞渔船的基础上,国家又资助开展了渔业资源放流增殖,这是改善近海渔业资源环境,恢复和增加海洋鱼类种群,提高近海渔场生产能力,实现捕捞渔民增产增效的重要措施。

  我市三年来通过转产减船,将180余艘报废渔船改造成人工鱼礁材料,在甘井子区凌水街道、旅顺龙王塘街道龙王塘村等近海水域建造了四个人工鱼礁区。在人工鱼礁区放流增殖一部分具有恋礁恋岸特性的鱼类,恢复和增加近岸传统鱼类资源,推动建立旅游垂钓区,促进休闲渔业发展。

  经国家批准,今年我市计划在凌水街道、龙王塘村两处海域放流牙鲆、真鲷、黑鲷三个品种的种苗300万尾。市海洋与渔业局先后两次请渔业资源专家论证,认为这三个品种洄游路线短、有一定的恋岸特性,不论从增加地方资源,还是增加沿海公共资源角度考虑,都是比较合适的放流品种。两年后,放流的鱼苗预计平均体重将长到500克以上,就可作为商品捕捞上市。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