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连已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2 大连日报

  昨天下午,参加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的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与市长夏德仁一见面,便抛出了三个问题:大连如何推进传统工业的现代化进程?大连在投资环境上与中国其他城市相比优势在哪里?大连如何保护知识产权?显然,这位欧盟官员有备而来。

  针对曼德尔森提出的问题,夏德仁说,大连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已经形成了石化、造船、装备制造等行业为主的传统工业体系,目前,大连正在对传统行业进行技术改造,

提高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产品的国际竞争能力。为此,大连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加快推进传统工业现代化进程;鼓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

  在谈到大连的比较优势时,夏德仁说,大连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国际航运枢纽和国际物流中心,大连港与世界300多个港口有着贸易往来,物流成本较低,具有发展临港产业的优势。同时大连地处东北亚区域的中心地带,与韩国、日本距离较近,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另外,大连有22所高等院校,62家科研院所,科技和人才实力雄厚,我们正在利用这一优势,发展电子信息、软件业、新材料、生物工程等高科技产业。目前大连已成为中国三大软件出口基地之一。这些优势为我们进一步对外开放奠定了基础,也受到越来越多国际大公司的青睐,大连已经成为国际产业梯度转移的重要承接地。

  夏德仁指出,保护知识产权是一座城市开放化、国际化的标志,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需要。大连市政府把知识产权的保护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1998年,大连市政府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培育和建设尊重知识产权以及开发、应用计算机软件的良好环境。同时通过多种载体进行广泛宣传,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的不法行为。前不久,大连市获得“国家软件版权保护示范城市”称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