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教头”扬名厄瓜多尔(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4 大连日报
中国“教头”扬名厄瓜多尔(组图)
孙有星(右二)与厄瓜多尔陆军总司令(左二)合影。

中国“教头”扬名厄瓜多尔(组图)
孙有星教学员中国功夫。图片由孙有星提供

  2003年11月至2004年11月,驻连某部训练队队长孙有星奉总参谋部、总政治部和沈阳军区命令,赴南美洲厄瓜多尔共和国执行军事援助任务,先后在该国海军陆战队、海军高校和总统卫队担任军事教学任务,成为沈阳军区海防部队首位出国执行军事援助任务的人。

  “或许是因为最近整理资料的原因,在厄瓜多尔一年中执教的情景常常出现在脑海中,有趣的、闹心的、感动的,这些都令我刻骨铭心。”孙有星最近很忙,他正在整理在厄瓜多尔当“教头”期间的各种资料,近日,他将作为沈阳军区先进典型事迹报告团成员之一,在沈阳军区范围内巡回作报告。

  1.68米的孙有星令厄国军官刮目相看

  出国前,孙有星的心里怎么也平静不下来,既担心完不成任务,给国家和部队丢脸,又怕出国后生活不适应。为了能尽快进入状态,顺利开展工作,他搜集了大量有关厄瓜多尔的资料,抓紧一切空余时间将其背得滚瓜烂熟。“那是我第一次出国,以为背熟了国家的基本情况,就可以‘畅通无阻’了。到达厄瓜多尔后,才发现能派上用场的非常有限。”

  厄瓜多尔的军人非常注重体能训练,个个人高马大、肌肉发达,他们对于这位来自中国的教官非常好奇。第一堂课上,当他们看见只有1.68米高的孙有星时,表现得非常不服气。他们当中的许多人挑衅地要与孙有星比试比试,打算给这位“奇努”(厄语,中国人的意思)来个下马威。一位身高180厘米左右、体重足有100公斤的大个头头一个走出人群向孙有星挑战,大个头二话没说,挥起拳头朝着孙有星冲过来,孙有星轻易地避开了,紧接着,孙有星照着大个头的肋部倒踹一脚,接着又给了他一个直拳,大个头应声倒下,输得心服口服。教室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学员们领教了孙有星中国功夫的厉害,也开始对这位“奇努”刮目相看。

  三个月克服语言障碍

  刚开始工作时,最困难的还要数语言关。厄瓜多尔的官方语言是西班牙语,由于语言不同,每次上课前,孙有星不得不提前把教学计划及授课内容,和翻译一起译成西班牙语,提前进行排练。孙有星的翻译以前是英语教员,一般的军事教学内容翻译没问题,但遇到擒拿格斗方面的专业术语时,有时也翻译不出来。

  有一次,孙有星在讲解一个擒拿动作时,翻译卡壳了,下句接不上上句,只好找来西汉词典,一个一个拼读单词,整堂课在“磕磕碰碰”中结束。经过这一番磨炼后,孙有星深深体会到“求人不如求己”的道理,他利用课余时间抱着词典,猛“啃”与教学有关的内容。他还主动和学员讲话,练习日常用语,提高了教学进度。三个月后,孙有星上课基本不需要翻译了,自己讲解、自己示范,学员都能听懂了。

  “中国功夫,Good!”

  根据工作安排,孙有星先是在厄瓜多尔的海军高校给150名海军作战军官任教,厄瓜多尔海军高校有来自4个国家的专家组任教,除了孙有星外,还有2名美国人,2名俄罗斯人和2名日本人。孙有星负责散打、擒拿格斗和侦察兵捕俘技术教学。这些专家都是顶级军事技术高手,平日里,大家虽然嘴上不说,其实暗地里都在较劲,谁也不愿意自己的教学比别人差。

  有一次,孙有星在给海军陆战队进行搏击实战训练时,美国专家教的拳击学员和日本专家教的空手道学员,执意要和孙有星教的散打学员进行对抗比赛,结果几个回合下来,全被中国功夫给放“躺”下了。此后,他们又组织了几次对抗,但都被孙有星的学员打败了。几位专家及其教的学员都心服口服地说:“中国功夫,Good!”

  一年来,孙有星分别教了厄瓜多尔军官散打、擒拿、反擒拿、防守与进攻、格斗术、腿功等技能。除了一些小比武、小竞赛外,各个训练队还经常参加一些大型军事表演活动,如厄瓜多尔建军节、海军节、步兵节、国庆节、陆海空三军司令就职仪式等重大节目的表演。孙有星任教的海军陆战队和总统卫队在厄军建军节上表演的倒功、捕俘拳、空手夺刀、格斗术和散打表演等,受到厄国总统卢西奥·古铁雷斯和陆海空三军司令的高度赞扬。

  去年6月,厄瓜多尔在举行全国奥林匹克搏击选拔赛时,在海军陆战队设立了分赛场,孙有星教的两名学员同时报名参赛。经过孙有星一个月的战术、心理素质、技巧等内容的集训后,两人分别取得75公斤和80公斤两个级别的冠军。这件事受到厄瓜多尔各武术代表队和国际奥委会的关注,专门邀请孙有星讲解中国武术的散打技能情况,厄瓜多尔记者还对孙有星进行了专访。次日,厄瓜多尔最大的报纸《环球报》,大幅刊发了孙有星的照片和他在厄瓜多尔执教的事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