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这里为何不见“技工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7:59 大众网-大众日报

  闫明才是澳柯玛集团空调器事业部的三线焊工,虽然才27岁,在公司里却是一名“公众人物”了,近年来先后获得了澳柯玛集团公司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还拿到了万元奖金。作为农家子弟的闫明才,是在青岛开发区培训中心接受了焊工培训后来到澳柯玛的。他说:“知识技能改变了我的生活和命运。”

  伴随着青岛实施挺进西海岸战略,青岛开发区内临港产业、石化产业、机械产业、国

际贸易仓储物流加工产业、新材料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等六大产业集群强势崛起,对技工需求也迅速膨胀,仅刚刚开工的大炼油项目的产业链条中就需要数万名工人。正是有了闫明才这样的众多劳动者作为该区的技工后盾,才使得这里一直用工无虞。

  技工资源的充裕正成为青岛开发区投资环境中的新优势,并得到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良好评价。这得益于这里职业技术教育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得益于农村剩余劳动力免费培训政策。

  青岛开发区目前已经引进资金5亿余元兴办了66所民办学校,形成了普通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高等教育等各个层次的人才教育链。开发区博大学校的700余名学生,还没毕业就已经被海西湾造修船基地、海尔工业园、新都理光等大企业“抢购”一空。这家在创办时仅招到100余名学生的职业技术学校,经过6年发展,已建成了青岛开发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电工、焊工、车工、钳工、数控技术实习操作基地。据统计,仅青岛开发区的职业教育学校就为当地大企业输送了四万多名技术工人。

  青岛开发区民办学校依托驻区各企业,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信息为导向,开设了机电一体化、电子电工、计算机应用、旅游服务等各类专业50多个。许多学校依据青岛西海岸的产业规划,设置了石化、家电、电子等专业,增设了空调与制冷、物流与报关等专业。目前民办教育培养的机电类专业学生已成为开发区企业重要的人力资源。

  记者在黄岛街道采访时看到,许多村民正忙着参加叉车培训。村民们高兴地讲:“参加这样的培训,一分钱不用花,就能学到好技术。”这就是青岛开发区正在实施的“农民培训、政府买单”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计划。该开发区建立了城乡劳动力统筹就业机制,专门设立1000万元的统筹就业基金,重点扶持本地农村剩余劳动力培训,已累计培训农村劳动力1.3万人,其中80%以上的农民走进企业,捧上了新饭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