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违法者付出相应成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01 东方网-劳动报

  日前,劳动保障监察人员在松江区一家箱包企业检查时,发现该企业的80多名职工,整个6月份都没有休息,每天工作12小时,部分职工工资只有450元,远远低于本市的最低工资标准。

  一个企业随意剥夺职工的休息权、随意要求职工超时加班、随意发给职工低于本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这样严重的违法行为,可谓触目惊心。

  为什么企业的经营者如此毫无顾忌?是无知还是故意?细细分析都不是。许多业主存在着这样的想法:我让职工超时加班,发给低于上海市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即便被劳动监察部门查获了,也不过是交些罚款。而交出去的罚款成本,要大大低于违法所得的利润数字。据了解,现在执法成本高,而违法付出成本低。所以,有的业主敢在劳动执法不断加强时,仍然大胆地顶风违法,对法律没有敬畏感。这就使企业违法的事例不能根绝的主要原因。

  不可否认,企业的终极目标是追求利润最大化,但也不能否认利润最大化的取得必须合法合理。要制止有些企业违法用工,不妨提高处罚违法者的罚金标准,让违法者付出肉痛心痛的相应成本代价。那样,违法者就会“畏惧”或“收敛”,职工的合法权益才能得到有效维护,市场经济才能更健康运行。

  谷中(来源:劳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