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小病不必往大医院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02 潇湘晨报

  “患者常抱怨‘等两三个钟头,看病两三分钟’。毕竟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有限,其实患者不应盲从,不必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昨日,本报推出的“解读看病难”引起众多反响,两位老医生表达了类似的看法。

  患者就医不应盲从

  对看病难,湘雅二医院的退休老医生、70岁的黄溥倪教授和长沙市三医院的退休老医生熊旭教授开出了一个相同的处方:患者要选择医院看病,不要不论大病小病都往大医院跑。

  黄溥倪说:“患者就医往往盲从,不论大病小病总往大医院跑,毕竟大医院的医疗资源有限,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造成了看病难。患者常抱怨‘等两三个钟头,看病两三分钟’。其实,一个上午按照4个小时240分钟计算,就算医生不喝水不上厕所,花在每个病人身上的时间平均只有4分钟。如果扣除医生书写病历,开药方,开检查单的时间,花在询问病情和诊断上的时间的确只有两三分钟。所以病人一般的疾病不要往大医院跑,遇到疑难杂症才去大医院,患者看病一定要分流,为自己看病提供一个宽松的环境。”

  多种因素造成看病难

  熊旭说:“老百姓看病难是事实,但这是由很多原因造成的,不能将责任全归咎于医院和医生。”

  熊旭介绍,过去看病基本上没有什么检查设备,连CT机都没有,完全靠医生凭经验去看病,有很多病根本就不知道是什么原因。现在检查设备先进了,诊断有了准确依据,医疗质量和安全自然就提高了。这一部分的检查费用是以前没有的,导致老百姓看病费用增长,但老百姓疾病治愈率也相应提高。老百姓现在越来越高的平均寿命,就很说明问题。当然,医疗费用的上涨跟政府投入不足也有很大关系。

  黄溥倪说:“不可否认,有少部分医生为了增加‘收入’会滥开检查单,这种情况也得到医院的默许,但这毕竟是少数。”

  “能为患者节约就节约”

  同医疗费用相比,黄溥倪更担心的是年轻医生的职业精神。黄溥倪说:“我们那一代人给患者看病,想的是用最少的钱为患者治好病,能为患者节约就节约,我们凭借的是自己的良心和高度的责任感,追求的是质量不是数量。现在有少部分年轻医生常常是患者一陈述完病情,就草草开出了检查化验单,这是不严谨的。”

  退休后,黄溥倪在某眼科医院上班。在黄溥倪介绍情况的时候,一位妇女来到了他的办公室,要求他为儿子看一下检查单。当看到检查单上要患者7天后就来医院复查时,黄溥倪说,使用了瞳孔放大的药品,必须要20天后才能复查,这肯定不对。随即叫来了开单子的年轻医生一查问,年轻医生不好意思地说:“记错了,应该是20天。”

  “你看,年轻医生看病有点毛躁,如果真的通知人家7天来而又不能得到检查结果,这不白白浪费了人家的往返交通费吗?更重要的是给了人家一个坏心情,这就是看病难。”黄溥倪说。本报记者刘少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