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阳光党务成为政治改革新亮点 网络充当重要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12日电据香港大公报发自北京的报道,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日前亮相国新办,赢得了一致好评。中组部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被海内外传媒解读为中共党务公开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在“阳光政府”建设提速的同时,“阳光党务”也成了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个新亮点。

  去年四中全会上中共首次明确提出,“逐步推进党务公开,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

”。观察人士称,党务公开,有利于党的决策民主化、科学化,避免决策失误,遏制党内腐败现象。目前,新届中央政治局的每次会议和集体学习,都会由官方媒体向公众及时报道。

  网络成党务公开平台

  今年五月,由网络传媒主办的“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全新改版,设置“领导动态”、“人事任免”、“理论评论”、“组织工作”等近三十个栏目。网络传媒已成为“党务公开”的重要平台。

  由于网络具有传播广泛、迅捷、信息量大等特点,中联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编译局、中央党校、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许多党务部门纷纷开设网站,向公众及时传递有关信息,展示自身形象。

  而新闻发布会这种面对面的交流方式,也越来越被党务部门所接受。除中组部外,中联部、中央党史研究室等部门官员亦曾做客国新办。国新办也已把邀请党中央的主管部门出席新闻发布会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

  专家倡健全决策咨询

  在基层,党务公开也迈开了步伐。江苏省委提出,凡是本地区、本单位党员群众关注的重大事项和热点问题,凡是与党员利益密切相关的事宜,除必须保密的,都要通过一定的形式在党内公开。

  目前,国务院大部分部委局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为打造“阳光政府”创造了条件。与“政务公开”相比,“党务公开”的步伐还显滞后,党务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制度尚未建立。

  有专家建言,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马浩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