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成多文科院校一志愿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10 半岛都市报

  7月11日,我省本科一批正式录取,本批次院校文史类147所、理工类189所,计划录取41297人。从投档情况来看,今年山东省的文科状元和理科状元分别被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录取;省内外名校录取“大小年”现象频现,去年爆冷的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今年全部满载而归,近年来稳收高分生的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今年则都遭遇文科招生“小年”;在147所文科院校中,有60多所一志愿不满,占了四成多。

  今年,省内高校本科一批投档情况明显好于去年,除部属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投档情况火爆外,青岛大学、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投档情况也比较理想,全部按照1:1.2的比例划定投档线,青岛大学文科投档线582分,理科投档线605分;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文科投档线572分,理科投档线597分。山东科技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一志愿虽然不满,但差额不多,比去年的录取情况改善很多,预计两所学校都可在二志愿完成招生计划,不需要再“吃调剂”。今年,我省两所师范类院校山东师范大学和曲阜师范大学一志愿有些冷,投档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数,尤其是曲阜师范大学,差额较大。

  每年高考,总有名校爆冷,今年轮到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文科在山东省招生11人,一志愿投档仅10人,最低投档分数572分,正是山东省的文科重点线;浙江大学文科一志愿不满,最低投档线575分。另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理一志愿不满;中国传媒大学文科一志愿不满;吉林大学文理一志愿不满;上海交大文科一志愿不满……可能是去年的高分吓退了不少考生,以上高校今年都遭遇了招生“小年”。今年,北京大学的投档线不是很高,文科616分,理科598分。但记者从省招考院获悉,如果按照1:1投档,北大的文科录取线达到637分,理科达到685分,分数并不低。

  今年,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两所高校首次参加我省的本科一批招生,但一志愿投档情况并不理想,香港城市大学文理科均只有1人报考,香港中文大学文科只有1人报考,理科也是刚刚完成计划,录取分数都不是太高。看来,香港的高校还没有完全获得我省考生的认可,高昂的学费、生活费也令很多考生望而却步。

  今年本科一批投档,“大小年”现象频现。从省外情况来看,近年来在山东曾出现招生“小年”的高校,今年都将录取一批高分考生。如北京师范大学文科最低投档线614分,理科最低投档线657分;南京大学文科最低投档线623分,理科最低投档线670分;中国科技大学理科最低投档线671分……省内,去年遭冷的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海洋大学等,今年的录取线甚至高出前些年。有关专家认为,高校录取“大小年”现象有规律可循,考生和家长若能仔细研究,可能会有意外收获。

  今年本科一批投档,文理科特点有所不同。文科147所院校中,有60多所一志愿不满,这些学校分布范围很广,没有明显规律,名校爆冷也主要体现在文科上;理科一志愿不满院校只有40余所,占两成多,且多集中在西南、东北等地的高校。

  教育界有关人士认为,今年山东省文科成绩偏低,不少考生填报志愿时心中没底,以致志愿填报不太合理。四成多的文科院校一志愿不满,意味着有一批院校的文科扎堆,今年文科考生的一志愿“满足率”不会太高。本报记者 刘雪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