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民议事厅现场对话采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10 半岛都市报

  由于书记、市长多次强调,这次对话事先不能经过任何演练和彩排,现场气氛在书记、市长幽默语言的带动下越来越轻松、和谐,观众席中笑声、掌声此起彼伏。

  青岛科技大学教师叶培民提出,作为山东半岛的一个中心城市,目前文化还是“短板”。杜世成用形象的说法概括了自己的观点,“我们现在是计划单列市,这对青岛有好处,就是两个锅里可以(kuǎi)饭吃,既可以争取省里的支持,又可以争取中央的支持”。他

说,青岛越来越成为中国非常重要的城市,许多项目都是国家级的,“但大家一定不要牛气,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为什么叫柔弱生者旺?就是大家在外边一定要谦虚谨慎,博采众长,让大家都来帮助青岛,青岛不就更好了吗?”

  岛城一系列大项目目前对周边带动作用的势头还没完全体现,杜世成也用形象的比喻赞同了这一观点,“就像跳高一样,必须往下蹲一下才能再跳起来,你不蹲,站着永远跳不高,我们现在还是蹲的过程,还不到跳的过程,蹲完了憋足了劲,就可以跳起来了”。

  除了书记、市长,作客议事厅的还有一些部门的一把手及市内四区区长,杜书记鼓励现场观众踊跃提问身边的实际问题,他说:“在这里一定不要害怕别人提意见,我们也不会因为大家提的意见就说你这个部门一塌糊涂,你不要害怕,尽管听,一旦提到,就由我们的市长组织一些部门给你满意的答复,不要老说回去研究研究的话,今天就可以在这儿现场研究。”

  来自四方区的孙建立建议把重庆路也打造成景观大道,以实实在在缩小南北差距。夏市长说,不管是市区南部还是北部,对于市长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希望你们同样漂亮”,而在去年的一万多件建议和意见浓缩成的10个问题中,第一个问题就是改善城区北部的基础设施,“如果您生活在那个区域的话,走一走,应该看到正在进行中”。

  杜书记补充道,缩小青岛的南北差距,绝不能建立在削弱南部的基础上,“就和家里一样,谁家不是选择哪个孩子最有出息,把他培养出最高水平,带动一家人过上好日子”。

  面对一位市民提升青岛文化品位的建议,杜书记阐述了自己对青岛文化的理解,“要说镶着金边的抹布,这话自身就缺乏对事物本质的认识,因为任何一个事物,都不可能绝对平衡,包括电子云的分布都是不均衡的,何况是一个城市?如果是好心说这个话,我们承认,但如果不是好心,就是一种诬蔑;另外说青岛是文化的沙漠,如果说沙漠也是一种文化,我没有异议,如果说沙漠是贫穷,青岛绝对不是文化的沙漠,它是一个非常有文化底蕴的城市,尽管它才有100年,但人类长河当中所有文化的闪光点在青岛都有”。

  两个多小时的对话中,从青岛的科学发展、社会保障、城市建设聊到教育卫生、创城,市民们畅所欲言,现场不时爆发出笑声和掌声。

  夏市长在节目中说,自己直到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去年“市民月”收到的建议是11297条,最后被梳理成10个大问题,去年政府定下的12件实事中,跟此有关的占了7件。节目最后,夏市长的一句话为“对话”完美收场:“对于市政府来说,月月都是‘市民月’!”

  本报记者 徐燕华 谷朝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