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海参越“发”越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10 半岛都市报

  400多家海参专卖店开到市民家门口;全市海参行业产值达到8亿元……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来随着本市对渔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发展,海参产量大增,市场上销售的海参产品越来越多,海参这一高级营养品正逐渐成为普通百姓餐桌上的常客。

  “以前海参的价格太高,买来自己吃连想都不敢想,现在海参价格越来越便宜,我们家每隔一段时间都要买点海参为家人增加营养。”7月11日,在中山路上的海滨食品商店,正

在购买海参的李先生说。

  “海滨小金”金喜凤告诉记者,目前,每天来买海参的市民有150人左右,每天销售量不下100公斤,海参产品已成为很多市民的家常菜。店里有活参、冻参、脱水参、干参等几十种产品,而且什么价位的都有。例如,目前原干刺参每500克2000元,市民只需花8元就能买到一只2克的小刺参,经过该店水发可达7厘米长。

  记者调查发现,过去只有在一些大商场才能买到海参。而如今,本市一下冒出400家海参专卖店。目前市区已经形成了市场三路、南山市场、中山路等多条海参销售一条街,在利群、国货、家乐福等大型商场也都设有海参专卖店。据业内人士分析,随着市场竞争加剧,本市一些海参产品的价格每年下降10%左右。

  近日,开发区渔民刘广昌弃船上岸后,承包了位于胶州湾内的一处100多亩的养殖场,办成自己的海参养殖基地。在本市周边沿海区市,由渔民转换过的海参养殖户有1000多家。

  据市海洋渔业技术推广站有关人士介绍,从2002年开始,本市大力调整渔业水产养殖结构,对5000亩废旧虾池进行改造。另外,渔业部门大力推广高效养殖技术,把传统亩产只有一二百斤的产量提高到1000多斤。去年全市鲜海参产量4600吨,养殖面积33000亩,今年还将新增6000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从海参育苗到海参养殖,再到海参深加工销售等,本市已经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的海参产业链。目前本市从事海参深加工的企业不下三百家,注册的海参品牌几十种。其中仅海参养殖实现产值去年达4.6亿元,加上其他相关产业产值不下8亿元。

  对此,市海洋与渔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市的海参养殖和销售正形成新的极具生命力的朝阳产业,成为渔业经济的又一大亮点。

  本报记者 陈修华 本报见习记者 赵清华 本报通讯员 胡保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