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济和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12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7月11日讯(记者易博文)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今天主持召开了省政府常务会议,集中分析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周伯华在会上强调,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加大工作力度,保持良好态势,全面完成全年任务。省领导贺同新、杨泰波、许云昭、徐宪平、甘霖、罗桂求等参加会议。

  上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发展的能力,全省

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经济运行质量不断提高。GDP连续6个季度保持10%以上的增幅,上半年预计增长11.5%,其中,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14.1%和11%。完成财政收入382.3亿元,同比增长24.2%,其中地方财政收入194.3亿元,同比增长25%。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预计上半年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10.7元,增长10.4%;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695元,增长17.9%。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发展的活力增强,十大优势产业完成增加值529亿元,增长21.1%;十大标志性工程完成增加值221亿元,增长16.5%。长沙、株洲、益阳、湘潭、郴州7个高新区实现产值376亿元,增长19%。非公有制经济加快发展,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增长29%,高出国有企业增速15.6个百分点;完成非国有投资607.2亿元,占全部投资的62.2%。投资、消费、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强劲,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2%。1至5月进出口增长13.9%,其中出口增长39.1%,实际利用外资5.72亿美元,增长20.1%。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一点一线”地区经济增长12.3%,其中长株潭增长13.6%。湘西地区168个产业项目和319个基础设施项目进展顺利,经济增长10.3%。“八件实事”进展顺利,经济社会统筹协调发展。但我省经济运行中还存在着解决“三农”问题难度越来越大、企业效益下降等问题,给经济的加快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

  周伯华在会上强调,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认识我省经济发展的空间和潜力,抓住机遇,科学发展,着力拉大我省经济高速增长的区间。他强调,在国家这轮宏观调控中,我省在全国的位置绝不能后移,与全国的差距绝不能拉大。要抓紧做好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分析,层层分解落实任务,确保完成预定指标。要找出经济发展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要高度重视和确保农民增产增收,粮食收购政策要认真贯彻落实,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要加快推进,农村受灾群众的生活要尽力保障。要确保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稳定农资价格。要深化改革,进一步增强企业的活力,使企业更好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立资源节约型社会。要继续加大招商引资的力度,确保重点工程建设顺利进行。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协调的能力,增加协调的工作力度,解决征地拆迁等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既要保障被拆迁群众的合法利益,又要依法拆迁,加快工程进度。要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办好“八件实事”。

  周伯华还强调,要进一步转变政府的工作职能,提高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效率。要进一步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办事的程序要清楚,接手的事情要负责到底,能解决的问题尽快解决,不能解决的也要回复。要进一步采取措施,增强政府的诚信。要进一步深化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减少办事程序,加快办事进度。要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树立起廉政、勤政的良好形象。

  会议还审议并原则通过《湖南省机动车维修管理办法(草案)》,决定经进一步修改后由省人民政府公布施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