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型农机大点“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12 红网-湖南日报

  图为收割机表演时的场景。潘新初 摄 本报记者 张尚武 通讯员 潘新初 曾楚禹

  衡阳盆地,金穗飘香。11日,30种新型农机齐集衡东县大浦镇集贤湾村,在宽阔的田垅,摆开了南方水稻生产新机具操演现场。

  上午10时,省委副书记戚和平宣布:新机具表演开始。13种新型收割机来回穿梭,我

省生产的全喂入机型“碧浪”、“常丰”,拦腰割断稻秆,大把大把地吞进,从尾部分别吐出禾秆与谷粒;而“洋马”等国际领先机型,则采用半喂入工艺,只吞进稻穗,吐出的谷粒金黄、饱满、干净。仅一个多小时,100亩熟透的早稻就收割完毕。

  村民毛祯云的4亩田刚收获完毕,技术人员立即在田边调好激光平整仪。一串串指令发出,大型耕耙机在田里奔跑,泥水上下翻飞,不到20分钟,水田整理得平坦如镜。“洋马”插秧机开过来了,2.4米的宽幅一次性可插8行,每3分钟来回一趟,半小时内4亩方丘就插满了嫩秧。

  据专家介绍,此次操演的新机具省工、增效、节能。我省重点推广的“洋马”牌收割机、插秧机,每小时作业8亩,比传统机型工效提高2倍;收割损耗率控制在1%以内,大大低于3%的国家标准;每亩柴油消耗控制在1升以内,比传统机型节能30%以上。“沃得”、“三联”、“柳林”等新机具均不同程度节能增效,代表了现代水稻机械的发展方向。

  新型机具表演,引起了农民的极大兴趣。村民蒋成生当即订下了5台“鑫田”牌收割机。农民李建林、李芝贵看过表演,则打算合买一台20多万元的“久保田”收割机。举办单位省农业厅负责人表示,农民购买这些新型机具,可按购机补贴的有关规定,获得5000元至3万元不等的补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