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彭林生:内迁路险拿命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21 重庆晚报

  彭林生,1923年生,河南开封人,16岁入兵工署第11工厂;1938年6月,湖北汉阳兵工厂迁至湖南辰溪,改称第1工厂(现建设厂前身)。1939年底,11工厂并入第1厂迁往重庆谢家湾鹅公岩一带。

  彭林生今年82岁,大高个,红红的脸庞,洪亮的嗓门,透着一股子北方人豪气。

  彭的父母是老兵工人。17岁那年,他进湖南辰溪第11兵工厂当学徒。“那时的兵工厂可谓全副伪装,房子外全是松皮木头架子,就为了躲空袭。”但彭没想到,1939年底的那次空袭如此厉害,“我躲飞机后回来一看,厂里的设备起码有一半被炸成了铁砣砣。”

  这次轰炸彻底改变了彭林生的命运。不久,兵工署下令:11工厂随刚迁来辰溪的汉阳兵工厂一起迁渝组建第1工厂。

  按兵工署部署,汉阳兵工厂的大部分机器设备由辰溪启运重庆。由于陆路交通不便,唯一的捷径是坐船由沅江经洞庭湖、转长江上重庆。就在此时,宜昌失守,入川水路中断。十几只满载设备已经出发的船只,不得不折回湖南。按上面的安排,彭林生一家改走旱路,从烟溪至辰溪、经贵阳白河转水路到酉阳、彭水抵重庆。

  途中最惊险的莫过于从白河雇民船到酉阳龙潭镇。“一路全是上水,风高水急。沉甸甸的机床、铜料全压在船底,一只白木船载重十几吨,怎么装得起?”

  不敢过也得过。当时,二三十人分批过河,大船装两家人,小船装一家人。“大家看着浑浊的河水在眼皮子底下打转,心里直哆嗦。有些小船当场被打得粉碎,人和设备淹没水里。到了酉阳,军方才派了两辆汽车来,时走时停,好不容易将我们送到第1厂。到厂一对人数,有些人已经没了。”

  到鹅公岩后,彭林生干起了制枪老本行。“在岩洞里工作,每天必须生产200条枪。”彭父被分配到枪筒车间,彭的一位同学则专门为总工程师描图。据彭介绍,1939年-1940年,分批从湖南迁入重庆的兵工有上千人。他们来渝后被安插在兵工厂各个重要岗位,为兵工发展做出了不菲贡献。

  抗战胜利后,第1厂奉命撤消,资谴人员三千余人。彭一家领了四五十万元(旧币)遣散费,“这点钱啥都干不了。”这次资谴,造成大批工人失业,彭只好自谋出路。几经辗转,于1946年应聘到25厂(现嘉陵厂)做机修厂车工,1981年退休,时任工具科科长。

  “以前有人开玩笑,说我一辈子都在伪军厂里跳来跳去,是个‘老伪’。他们哪里知道,我这个‘老伪’,可是内迁路上拿命换的!”

  记者 王蓉 陈国栋 李星婷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