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李兴荣:小个子三考兵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21 重庆晚报

  李兴荣,1924年生,重庆人。1942年考入兵工署钢铁厂迁建委员会(现重钢)技工特训班。该厂1938年由汉口迁来,厂址定于大渡口,为战时内迁兵工厂中最大的企业。

  今年81岁的李兴荣身材瘦小,面容红润,是重庆人常说的那种“精瘦老头”。“就因为我个头小,当年差点没进得了厂。”

  四十年代香港沦陷,李家旁边搬来一位逃难的蒲姓广东人,李经常去他家去看报。一日,李在《中央日报》看到一则招工启示,“上面的话我还记得:军政部兵工署经济部资源委员会、国防设计委员会技工训练处招生。”蒲家兄弟蒲良伟当时在第十重伤医院当外科医生,“他对我说:眼下国家贫穷落后,工业不发达。你要立志学艺,将来才有机会报效祖国。”

  但李兴荣没想到,考兵工是如此之难。“当时招聘地点有三个:沙坪坝中央党校、江北猫儿石、渝中区枣子岚垭,招生对象是16-25岁的青年。第一次我去枣子岚垭报名时,看见那里人山人海。”

  第一关就把李涮了下来——体格不合格。换言之,个头太矮。

  接着,李又跑到猫儿石顺昌铁工厂,又被拒之门外。

  “我仔细分析了一下:人家要1米7以上的,我才1米5出头。怎么办?那我干脆选个路远人少的地方去报名!”在大渡口育才堂,李的身高问题终于没再成为麻烦。“那里招50个普工,100个技工,统共才500多人报名。”凭着高小文化,李一马平川地通过了政治、语文、数学、物理、自然五门笔试。口试时,主考官问他为什么报考兵工厂,李照着蒲良伟的话慷慨回答:“为了抗日建国,报效祖国!”

  1942年6月,报上刊出了长长的录取名单,“我的名字在上面。”

  李兴荣参加了当时钢迁会赫赫有名的“三八技训班”,班主任是曾考察欧美18个国的著名高工高许培。据李介绍,这种技训班从四十年代起开始招生,每2年-3年招一批,学制2年-3年,使用统一教材。“那时的学法跟现在不一样,是边学边做。一周三天上课,三天下厂实习,前期车钳铆焊样样学,学完后自己选专业。我选了电工。”技训班实行严格的作息制度:凌晨六点起床做操,晚上九点点名。如点名不到,早上便要被教官点出队伍批评、打手板。

  1944年,盛传日军搞细菌战,刚毕业的李兴荣被分配到耐火材料厂压制防毒罐。半年后,又到第七制造所搞机修;1951年3月,出任机修厂支部书记;1985年退休,时任重钢宣传部调研员。颇为戏剧的是,李在“三八技训班”(又称“三八特训班”)的那段经历,在文革期间被人曲解为“特务训练”,“我为此还蹲过牛棚!”

  说罢,大笑。

  记者 王蓉 陈国栋 李星婷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