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半年百姓存款净增174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3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新闻提示:2005年已过去一半。半年回眸,亮点不少——上半年,由于可支配收入增长“跑赢”了GDP增长和通货膨胀之和,老百姓受惠多多,钱袋子鼓鼓;南京人消费也因此唱起“高调”,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上升19%,消费档次也越来越高……但由于种种原因,上半年的车市、旅游市场却有点不温不火。

  上半年老百姓收入的大幅增加,让银行储蓄存款“大踏步”前进。到6月末,我市储蓄

存款余额1457亿元,比年初增长174亿元,同比多增加80亿,增长13.6%。

  今年上半年,“诱惑”储蓄离开银行的因素还挺多。首先是国债销售火爆,三期凭证式国债共计24.5亿元的发行计划全部完成。货币基金、人民币理财产品同样在分流资金。以1—3月为例,各家银行共售出人民币理财48.49亿元,代理发行货币基金66.17亿元,再加上当时发售的国债,三个产品共分流储蓄123.16亿元。

  尽管如此,我市的储蓄依然增长较快,居民收入的大幅增加,是重要原因之一。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3元,增长27.4%,增幅比2004年同期提高13.7个百分点,增幅位列全省第一。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480元,增长17%,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6%。可支配收入增长“跑赢”了GDP增长和通货膨胀之和,老百姓因此受惠良多。

  此外,股市低迷,储蓄自然很少往股市里跑;房价走势又不明朗,使较多的购房资金暂留在银行;受货币市场利率下调的影响,理财产品收益率下降,也让部分资金回流银行。

  储蓄量增是老百姓的“无奈之举”。今年2季度居民储蓄问卷调查显示,在当前利率水平下,选择“更多储蓄”的居民人数占比为38.5%,仍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只有23%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适度,比上年有所上升。较低的储蓄意愿和利率认可度制约了储蓄存款的增加——目前储蓄存款出现的较快增长,只是市民在投资渠道狭窄背景下的被动选择。记者 王玥

  (编辑 晨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