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千警察文物首次亮相(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35 重庆晚报
两千警察文物首次亮相(图)
  昨天,市公安局举行的警察文物捐赠仪式上,解放前敌特使用的钢笔手枪、清末消防人力龙等数十件珍贵文物集中亮相。据统计,预计今年12月底开馆的重庆警察博物馆,目前登记在案的文物目前超过2000件。突击步枪台湾“飞”来

  重庆市公安局装备财务处捐赠的一支美式突击步枪资历显赫:1962年原国民党空军上尉飞行员徐廷泽从台湾驾机起义时带回来的。

  市公安局刑警总队枪械专家介绍,这支美式M1突击步枪至今仍可射击,借助枪体上附带瞄准器,千米之外目标仍可准确命中。浪漫的车载式水枪

  市民即将在警察博物馆消防厅见到一挺法国车载式水枪,不仅性能优越,其设计完美体现了法兰西民族极尽浪漫的天性。

  这挺车载式水枪在我市消防部队一直服役至上世纪70年代,由市公安局消防总队捐赠。该水枪射程可达60余米,国内同型水枪射程最远只有40余米。据称,消防器材厂家专业人员曾拆卸水枪费尽脑汁研究,但至今尚未搞清这挺水枪射程超远的原因。

  这挺水枪在设计细节上体现了法兰西民族的浪漫天性。水枪尾部支撑枪体部分,是一个桃心图案形状支架,既符合力学原理,又显得美观浪漫。罕见的彩陶宣传版画

  文物专家介绍,丰都县消防大队捐赠警察博物馆的12桢50多年前的彩陶防火宣传版画,为目前全国仅有。

  每桢版画约报纸对折大小,用石膏制作,烧制后涂上彩色油漆和釉,固定在木框上。版画采用连环画形式,内容全都是宣传防火知识,生动形象。版画木框上有挂钩,主要是便于向群众宣传时悬挂墙上。消防总队人士介绍,这些版画是偶然从丰都县消防大队仓库中翻出的。

  记者 丁香乐 实习生 颜姿 图/文

  网络编辑:翁正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