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奥体中心突显人性化设计,奥体主火炬大雨浇不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汪明宇【金陵晚报报道】“体育场馆是满足观众观看的,如果观众们觉得不舒服,无疑,这个场馆的设计是失败的。”一位参与奥体中心设计的专家告诉记者,南京奥体中心在进行设计时,充分考虑了人性化元素,无论是显示屏为观众创造出的视觉效果,还是分布于各个通道间的电梯,以及残疾人不用下轮椅就能直接到达自己的座位的装置,人性化设计在奥体中心随处可见,其中不少在国内国际还是首次采用。

  大雨浇不灭的火炬

  十运会主火炬位于奥体中心体育场的北面,站在大平台上抬头看,离大平台约15米高的主火炬的外形有些像个镂空的大火盆。据了解,有着飘逸顶部造型的火炬,可以上下自如,高达7米的可控制升降技术在国内领先。据悉,直径10米的主火炬采用的原料是清洁的天然气,而在点火方面,则采用了特别的技术,保证在瓢泼大雨的恶劣天气里,圣火也能熊熊燃烧。

  体育馆座椅底下吹冷暖风

  为实现“北冰南移”的目标,奥体中心体育馆主馆和副馆各设置了一块人工冰场,可以举办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和冰球等比赛。而在平时,这个冰场在铺装上地板后,就是一个篮球场,还可以举办一些演唱会等大型文娱活动。建设方透露说,活动地板是从美国原装进口的,面积近3200平方米,技术难度极高。根据国内外现有资料,还没有发现超过此面积的。此外,在体育馆的每个座椅下,都有一个空调送风口。技术人员称,传统的大场馆空调从上而下、冷热不均,这项新技术不仅节约能源,市民在观看比赛时会更舒服。

  主体育场有国内最大的显示屏

  主体育场用来播放实时比赛信息的显示屏就挂在南北两头。为了让每个观众都能在自己的位置上达到最佳的视觉效果,两块显示屏具体安装时的高度和位置还经过了详细的测算。不仅如此,显示屏还特地选用了标准“巨无霸”级的,两块屏显示总面积达560平方米,其中仅南屏就达到212平方米,相当于打通两套三室两厅一卫的房间那么大。该负责人说,这样的个头无疑成为国内大型体育场中之最,在亚洲也排在前列。记者从显示屏厂方人员处了解,两块显示屏造价2000多万元。无障碍通道:体现关爱残疾人奥体中心内部交通十分便利:5000多块各类吊式、贴墙式或落地式交通标识分布在各个道路交叉口或走廊拐弯处,直接指引你到达要去的地方。如果你骑自行车前来,还可以通过4个坡道到达专用停车处。“别的不说,单电梯奥体中心就装了大大小小65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平梯、扶梯、竖梯等,数量之多、种类之全在世界体育场馆中也是少有的,大大提高场馆的垂直交通流量。奥体中心的无障碍设计非常完善。该负责人介绍说,不仅电梯专门配套了竖梯供残疾人方便地上下,还铺设了近1000米盲道、打通了26条无障碍通道。此外,他们还可以通过大平台方便地到达任意一个场馆,就是不熟悉跑错了拐回去的距离也不会超过两百米。更为重要的是,奥体中心的无障碍设计不是把残疾人送到场馆门口就算了,“他们进入场馆后,可以顺着坡道,一圈一圈地直接到达座位上”,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不用下轮椅就能直接到座位上,这在国内其它体育场馆中同样比较少见。(编辑 五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