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东史郎病逝专题 > 正文

由“鬼”到人的东史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2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他总是这样开始他的演讲:“我就是被称作东洋鬼子的东史郎!”

东史郎,1912年4月27日生,日本京都府竹野郡丹后町人。1937年8月,25岁的东史郎奉天皇之命应召入伍,系日军第十六师团步兵二十联兵队上等兵,曾参加攻占天津、上海、南京、徐州、武汉、襄东等战役,1939年8月因病回国。1944年3月,他再次应召参加侵华战争。1945年8月,他在上海向中国军队投降后回日本。

在侵华战争期间,受军国主义思想的毒害,东史郎亲身参加了

南京大屠杀,双手也曾沾上了我同胞的鲜血。但在半个世纪后,东史郎幡然醒悟,站出来对侵略战争进行反省,他不仅将其战时日记公开发表,并向中国人民谢罪,无情地揭露日军当年的残暴行径。在其后,面对日本右翼的责问、恐吓还有威胁以及长达十几年的官司,东史郎不怕围攻、谩骂和威胁,一直顽强地活着。

中国有句古话:“知耻者,近乎勇。”让一个“鬼子”变成“人”。这需要相当的觉悟和勇气,是一个值得称道的正义行动。

我们相信东史郎的出发点,“我们日本人对蒙受原子弹的危害大声呼号,而对加害在中国人民身上的痛苦却沉默不语……作为战争的经历者,讲出加害的真相以其作为反省的基础,这是参战者的义务。”

就像日本友人山内小夜子所说的那样,世界所注目的是一个参加了侵略战争的原日本兵,自我反省,忏悔杀害了中国人,从“日本鬼子”变成了“人”的94岁老人,如何被日本社会接受,受到怎样的对待。这个涉及当今日本、日本的司法以及日本社会的历史认识问题,才是东史郎案审判的历史意义。

朱波

(编辑 五木)
(07-12 07:05)
(07-12 08:52)
(07-12 08:52)
(07-12 08:52)
(07-12 08:52)
(07-1208:52)

  相关专题:东史郎病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