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读“善意占有”和“恶意侵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8:5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毛蕾

【金陵晚报报道】

案例一 动产可以善意取得

秦老汉刚买了一台彩电没多久,就有个人找上门来说这台彩电是他的。此人说这台彩电是他托别人代管,秦老汉刚好是从那个代管人手里买来的彩电。现在,此人要把这台彩电要回去,秦老汉该把电视退回去吗?

专家解读:只要购买彩电的当事人是善意的,并且支付了相应的对价,就可以按照《物权法》上的动产善意取得制度,取得彩电的所有权。这个善意地买到彩电的当事人,就有权拒绝返还彩电。至于彩电原来的主人,可以向他委托保管的当事人去主张赔偿。

案例二 抛弃物先占先得

别人家丢进垃圾堆的彩电,拾荒人能不能捡走据为己有?对这些捡来的东西,什么时候才能够占为己有呢?

专家解读:这种情况下捡废品的人可以取得别人抛弃的彩电的所有权,他对彩电的占有就是一种有权的占有。别人抛弃的东西,谁先占有谁就可以拥有它。但对于他人遗失的物品、赃物、以及埋藏物,就不能适用先占先得。遗失物、漂流物或者失散的饲养动物,应当归还失主。经过失物招领半年没有人认领的遗失物最终应该交给国家。

案例三 不能随便改变财产占有状态

小偷偷了别人的东西,小偷的邻居可不可以打抱不平,找到小偷把东西要走?小偷的朋友可不可以找小偷把东西要走?

专家解读:按照占有制度的规定,这些人都不能这么做。因为在法制社会里,能够找到小偷把东西要走的人,必须是有权找到小偷要东西的人,比如失主或公安部门等法律规定有权找小偷要回赃物的人。

案例四 善意占有人可免责

孙老板向某公司购买了10箱货。付完钱提货的时候,公司的装车工往车上装了11箱货。孙老板对此并不知情,急匆匆地开车走人。谁知车行半途,突遇交通事故,11箱货全毁了。这时,公司发现装错了货,要求孙老板赔偿多装的一箱货的损失。孙老板该不该赔?

专家解读:物权法草案告诉我们,捡到东西,首先要判断,占有它有没有法律依据。明知是无权占有,还继续占下去,就构成恶意占有,一旦这个东西毁损了,就要承担责任。但如果占有了一个无权占有的东西,自己并不知道,比如孙老板,这种占有就是善意占有,万一东西毁损了,不用承担毁损责任。

(编辑 五木)
(07-12 08:53)
(07-12 08:53)
(07-12 08:53)
(07-12 08:53)
(07-11 06:48)
(06-28 06:54)
(06-1809:35)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