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11日向中外记者介绍情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18 国际在线

  新闻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驻大连记者张四清):12日将在大连召开的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11日晚在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吹风会。中国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副司长张向晨向中外记者发布了本次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的信息。

  张向晨介绍说:本次会议的参会对象为WTO3个成员的经贸部长、以及WTO总干事、WTO总理事会主席以及农业、非农、服务贸易、规则等谈判委员会主席,参会人员超过350人。会议将于12日下午正式召开,为期一天半。

  这次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是为今年12月在香港举行的第六届世界贸易组织部长会议做准备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由中国商务部长薄熙来和中国香港工商局长曾俊华共同主持。

  张向晨说,2001年底启动的多哈发展议程是WTO建立以来启动的第一轮多边贸易谈判。这一轮谈判的主要目标是继续推动世界贸易自由化和投资便利化的进程,促进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目前谈判正处在关键时刻。按照谈判规定的日程,今年7月底应达成一个“协议初稿”。1

  张向晨向中外记者介绍本次会议情况

  张向晨说,在这种形势下,中国组织WTO小型非正式部长会议,就是为了推动多哈谈判,为多边贸易体制做出中国的贡献。具体地说,中国希望这次会议通过部长们对重点议题的充分讨论,对日内瓦谈判进程提供政治上的指导,推动7月底的“协议初稿”谈判取得实质性的进展,为今年12月在香港举行的WTO第六届部长会议的成功创造条件。

  有记者问,中国加入WTO后,对多哈谈判起到了什么作用?张向晨回答说:中国用了15年的时间加入世贸组织,其中一个重要的目的就是参与国际规则的谈判,因为作为一个发展中的贸易大国,国际规则和中国的发展密切相关。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起,中国就全面参与了多哈谈判的各项工作,在各个谈判中,都表明了中国的立场和观点,在有些问题上还提出了自己的提案,中国还积极和有关成员协调立场,包括积极参加了发展中成员在农业问题上的协调机构,也就是G20。可以说中国现在已经初步的以一个积极的、建设性的姿态来参加了多哈回合的谈判。

  张向晨希望本次WTO非正式小型部长会议能够给世贸组织的部长们提供一个平台,由他们对目前的谈判进行一个评估,对一些焦点问题充分交换意见,并在具体的一些领域能够取得一些进展。

  2(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