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昔日抗敌壮怀激烈今朝寻访战地花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1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永济讯(记者陈颖雷县鸿吴飞)7月的蒲坂大地一片葱茏,来自西安的40位抗战老兵及英烈子女,满怀悲怆之情,踏上了“抗战老兵战地寻旧”之旅。

  昨日上午,专程从永济赶到西安的永济市政协主席刘临生等6位客人与本报邀请的40位“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暨西北军渡河抗战67周年座谈会”来宾济济一堂,共话67年前西北军抗战情景,缅怀先烈卫国保家乡的英勇壮举。耄耋老兵李寿、胥继武、李子含、邓元温等深

情回忆在中条山的抗战岁月。“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把他消灭在哪里”,当91岁高龄的抗战老兵李寿铿锵有力地吟诵当年38军教导团团歌时,时间似乎又回到烽火连天的岁月。抗战老兵胥继武说,抗战胜利是英烈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这段历史不能忘记。原国民革命军第31集团军司令孙蔚如的子女,抗日烈士冯迩革、张希文的后人等30余人也参加了座谈会。听说永济人为抗战牺牲的西北军官兵修了纪念碑,老兵李子含表示一定要去看一看。

  昨天下午,40位抗战老兵及英烈后代驱车来到永济市区,受到了永济市委书记潘和平、永济市政协主席刘临生的欢迎和款待,潘和平把酒祭奠英烈,他的一席话令全场陕西客人动容:“秦晋一家人,你们的先辈为保卫这块土地洒下了热血,我们仅仅流了点汗水,永济人永远不会忘记你们,永远欢迎你们!”

  记者从永济有关方面获悉,当年在永济西姚温村发生过一场惨烈的战斗,西北军张希文营三百余战士与日寇肉搏血战,全部壮烈牺牲。后当地人收拾烈士遗骨、筑碑纪念,以激励后人。今日,抗战老兵及英烈后代将前往位于西姚温村的抗日烈士纪念碑祭奠先烈,并重走当年血战永济的各个主战场,感受抗日将士抗战卫国的壮烈情怀。本报记者将与陕西电视台、西安广播电台等媒体随同采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