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警惕!女性“染艾”者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9:23 解放日报

  本报讯(顾泳)昨天,第16个世界人口日,主题是“关注妇女,抗击艾滋”。世界人口日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海分会场昨天传出信息:截至去年底,本市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男女比例为3.41。

  最新统计表明,我国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男女比例已从上世纪90年代的51,上升至目前的21,局部地区甚至已达到11。专家称:由于生理结构复杂、社会地位与受教育程度

偏低,妇女更易感染艾滋病,感染者也更易受到歧视。目前,大多数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处于生育活跃期,一旦阻断不及时,经母婴传播感染的婴儿数量将明显上升。专家指出,女性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比例升高,意味着艾滋病传播正从高危人群转向普通人群。

  借助人口计生网优势,本市已搭建艾滋病知识普及社区网络,至明年,全市育龄妇女艾滋病知晓率将达85%。如徐汇区社区与学校合作进行“亮丽青春”健康促进项目,开展融防艾知识为一体的青春期教育;首创家庭健康促进中心,在康健、长桥等五个街道设立家庭计划指导站,汇集人口、心理、优生优育等多领域专家,为已婚女性提供兼备防艾服务的生育指导;对外来人口,田林街道组织“新上海人俱乐部”,通过协会力量撒播科学知识。松江区200余名艾滋病防治专管员定期将资料送至农户门前,在村镇举办生动活泼的培训讲座;遍布乡镇中心的东方书报亭不时贴出醒目海报,成了防艾重要阵地等。

  会议还透露:作为防艾关键措施,本市大力推广知情避孕,迄今已设置安全套免费发放点1.7万个、安全套自动发放机571个,大大提高了人群安全套的易得性。目前本市人群安全套使用率达18.31%,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3%。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